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女人不想气血虚弱 3个方法来调理!

2017-11-02 16:22:19      

1、如果你血虚

血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唇爪淡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妇女经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质淡、苔滑少津,脉细弱等;进补宜采用补血、养血、生血之法,补血的药物可选用当归、阿胶、熟地、桑椹子等。

补血虚食品: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可经常交替选用。

血虚忌食:荸荠、大蒜。

血虚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等。

推荐食谱:当归熟地乌骨鸡、怀山牛腩煲、怀菊带鱼、玫瑰怀菊露。

2、如果你气虚

气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自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身体各种功能减退,不一定是生病。气虚者需补气,补气的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

补气虚食品: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可经常交替选服。

气虚忌食: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中指、紫苏叶、薄荷、荷叶。

气虚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及烟酒。

推荐食谱:怀山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3、如果你气血两虚

气血两虚一般出现在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大出血后、妇女月经过多者身上。其主要表现为:既有气虚的表现,又有血虚的表现,进补宜采用益气生血、培补气血、气血并补。

1、牛肉1000克,食盐适量,黄酒250毫升。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去除血污和浮沫,继小火煎煮半小时调入黄酒和食盐,煮至肉烂汁稠时即可停火,待冷装盘食用。佐餐食用。本方补脾胃,益气血,肥健人,适用于虚弱、消瘦、少食、乏力、精神倦怠者食用。

2、童子鸡1只,黄酒、生姜、食盐、葱白各适量。将鸡宰杀,去除内脏和鸡毛,洗净切块,在汽锅内放入鸡块,并放葱、姜、黄酒、食盐等佐料,不加水,利用汽锅生成的蒸馏水,制得“鸡露”。佐餐,饮露食肉。 本方益气、补精、肥健,凡体弱、产后、病后、老年消瘦者均可酌情选用。

3、黑驴肉500克,豆豉、黄酒、食盐各适量。驴肉冲洗干净,切块,放入锅中,加豆豉、黄酒、食盐、清水,旺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熟烂即成。 本方有补血益气功效。适用于虚弱劳损,风眩,心烦。 本方出自《饮膳正要》,原方用于“风狂,忧愁不乐,安心气”,为补血益气方。久病体虚,或劳伤过度,气血耗损,则见劳损;血气不足,不能上荣头目,则见虚风眩晕;气血亏虚,心神失养,则见心烦。法宜补血益气。方中重用驴肉为主,血肉有情之物,大能补血益气;以豆豉为辅佐,兼清心除烦,合用而为补血益气之方。本方补气血重在补血,用治气血亏虚而以血虚为主。

4、猪腰子1个,人参、当归各10克,山药30克,麻油、酱油、葱白、生姜各适量。猪腰子对切,去除筋膜,冲洗干净,在背面用刀划作斜纹,切片备用。人参、当归放人砂锅中,加清水,煮沸10分钟后,再加入猪腰子、山药,略煮至熟后即捞出猪腰子,待冷后加麻油、葱、姜,拌匀即成。本方有益气补血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心悸怔忡,气短懒言,自汗,腰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虚调理 10个食疗方调理女性气血虚

功效:这道食谱处在千金方,羊肉是大补之物,而生地、当归则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能够很好的养血调经。这道食谱非常利于哪些子宫冷和产后虚寒的女……详细>>

调理女性气血虚的食疗方法

做法:将童子鸡宰杀之后处理干净,最后切成小块;将准备好的鸡肉和黄酒等等调味品一起放入锅中,不要加水蒸煮;鸡肉烂了之后可以直接食用。详细>>

判断气血虚弱有“8看1摸”中医调理看这几招

提起气血,人们都觉得是很玄的东西,而中医讲“气足则血盈”,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那么我们怎么判断自身气血充不充足呢?下面小编教你……详细>>

女人气血虚如何食疗

女性朋友往往会出现一些气血虚的状况,一些女性朋友会关注起来,有一些朋友却不会在乎。女人气血虚需要及时治疗。可是女性气血虚怎么办呢?食疗!……详细>>

女人补气血的4个方法 加强饮食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女人以养血为本,以滋阴养血为主。阿胶,当归,红枣,枸杞、桂圆肉、首乌等就是最好的补血养颜的材料。另外,脾是后天之本,气……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