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气血虚弱调理有五招 饮食需注意这些

2017-08-12 10:48:19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两虚是很多朋友共有的毛病,那么气血虚怎么补效果会比较好呢?

气血虚弱应该怎么补?

1、调脾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灵枢·决气》中认为血液是通过脾胃运化而生成,所以如果治疗血证就需要重视调理脾胃!饮食调养可多吃南瓜、山药、莲子、扁豆、薏米等健脾益胃的食材。此外,还可煎服“参芪术茶”:取党参5克、黄芪5克、白术3克、淮山药3克、升麻3克,取其煎煮液400克,泡花茶5克,冲饮至味淡,有补脾益气、升阳止泻之效。

2、养肝血

中医认为“肝郁则脾虚”,肝藏血,主疏泄,有助脾胃运化,所以养肝血也是调气血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暴怒的情绪会伤肝伤脾,导致气血损耗,所以我们应该注意切记生气,熬夜,多注意睡眠,并且“久视伤血”,经常用眼的人也需要注意眼睛的保养,防止耗伤气血。

3、食药膳

药膳补气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见效也是比较快的,补气可食“四君子汤”,取人参10克、白术9克、茯苓9克、炙甘草6克,与羊肉炖食即可。补血可用“四物汤”,取白芍、当归、熟地黄、川芎各9克,放入250毫升水中,煎至150毫升时,空腹热服。(本文旨在科普,患者需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例外在中药当中也不乏一些可以补气养血的佳品,例如当归、川芎、熟地、枸杞、黄芪等等均有很好的调节机体补气益血的功效!

4、远寒邪

中医认为,“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寒邪会让血液瘀滞,导致经络不畅,气血生化受阻,这样会给我们身体带来比较大的伤害。我们应该注意远离寒邪,冬季应注意保暖,夏季切勿贪凉,经常温水泡脚,经常做一做按摩,对身体比较好好处!

5、多运动

运动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经常运动的人面色红润有光泽,看起来生机勃勃,这是因为运动有助于脾胃将营养物质转化为气血,供身体所用,还可以疏通经络,让气血充盈!我们在选择运动的时候最好选择一些慢运动,切记剧烈的运动,如慢跑、游泳、打球、瑜伽、太极拳等。这样才对身体健康更加有利!

 这些食物可常吃

红枣:红枣是补血、补气的最佳食材,无论是生吃还是熬汤煮粥都是很好的选择。专家建议,在月经来临之前的一个星期开始,每天吃几颗红枣,或者是炖汤来喝,能够有效的对女性身体进行补血。

猪肝:中医方面认为,不同时间吃猪肝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女性在月经之前吃猪肝是具有补血的作用;月经期间吃猪肝是能够有效的下血,令我们的身体中的经血完全排出干净。

当归:当归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同时一种非常有效的补血药材。气血不足怎么调理,可以用当归来炖汤喝。当归可以和猪脚一起炖汤喝,同时也可以搭配一些其他的中草药,不仅能够起到补血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胶原蛋白,令肌肤更加的饱满有弹性。

红豆:红豆也是一个很好的补血食材,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煮红豆粥,不仅外观美丽,同时味道也是非常的甘甜,非常符合女性的口味。

阿胶:阿胶是一种最能够补血的食材了,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和乌鸡一起炖汤喝。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1、黑米粥

材料:黑米

做法:将黑米淘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煮粥。

功效:黑米中含有十五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对于滋养脾胃具有很好的效果。这道食谱适合在春季的时候食用,特别是那些产后体虚的女性可以多喝一些。

2、韭菜猪肝汤

材料:韭菜、猪肝

做法:将韭菜洗干净,然后切成段备用,猪肝洗干净之后切片备用;将猪肝放入油锅中煎炒并随后放入韭菜;加入适量的食盐和清水,然后小火收汁。

功效:韭菜能够很好的补充身体中的阳气,而猪肝则可以很好的不足身体中的气血。女人气血不足如何调理,这道食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蜜糖红茶

材料:红茶叶、蜂蜜、红茶

做法:将红茶加入适量放入杯子中,然后开水冲泡,盖上盖子之后几分钟,随后加入准备好多蜂蜜和红糖。

功效:每天饭前喝一次,能够很好的保养我们的脾胃功能。这种方法可很好的治疗女性气血不足、贫血、肝炎、食欲不振等等情况。

4、当归红枣排骨汤

材料:排骨、红枣、当归

做法:将排骨剁好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去除血水,在锅中放入排骨、红枣和当归,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直到排骨软烂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能够很好的调养气血,非常适合那些气血不足、营养不良、贫血的女性食用。

5、黄豆雪梨猪脚汤

材料:黄豆、雪梨、猪脚、姜片

做法:将猪脚切块并且放入适量的姜片去味,随后加入去掉果核的雪梨和黄豆,加入适量的清水熬住后大火烧开之后十五分钟转为小火慢炖一个小时,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就可以起锅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气血虚弱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气血两虚是很多朋友共有的毛病,那么气血虚怎么补效果会比较好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气血虚弱的症状是什么

什么是气血虚弱?气虚证是人体之气不足导致气的基本功能减退的虚弱证候。这里的“气”,指的是全身之气,也涵盖脏腑、组织之气。详细>>

气血虚弱的检查诊断有哪些方法

什么是气血虚弱?气虚证是人体之气不足导致气的基本功能减退的虚弱证候。这里的“气”,指的是全身之气,也涵盖脏腑、组织之气。详细>>

气血虚弱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是气血虚弱?气虚证是人体之气不足导致气的基本功能减退的虚弱证候。这里的“气”,指的是全身之气,也涵盖脏腑、组织之气。详细>>

气血虚弱的预防要注意什么

什么是气血虚弱?气虚证是人体之气不足导致气的基本功能减退的虚弱证候。这里的“气”,指的是全身之气,也涵盖脏腑、组织之气。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