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湿热环境易滋生螨虫 除螨需一洗二晒三拍打

2017-10-27 07:28:51      家庭医生在线

螨虫是我们健康和美容的大敌,除了能诱发青春痘、酒糟鼻外,还可能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秋季多阴雨天气,目前的湿度和气温都非常适宜螨虫的生存、繁殖。所以,为了自己的容颜和健康着想,现在就要打响“除螨大战”。

湿热环境最易滋生螨虫

南方开始慢慢降温,燥热天气已经散去,适宜螨虫生存、繁殖。螨虫最适宜生存的温度是22-30摄氏度,湿度70%-80%。与我们人类适宜的环境非常相似,并且螨虫以人类和动物如宠物猫、狗脱落的皮屑角质蛋白为生,成为我们生活中看不见的“共生生物”。

卧室,是螨虫容易滋生的地方。与我们最直接接触的床,是螨虫最多的地方。很多爱干净的人可能会经常洗床单、枕套,以为床单洗得白白的就很“干净”了,殊不知螨虫在枕头芯、床垫、布沙发、长毛衣服、绒毛玩具、地毯、老旧棉被、中都可能生存并大量繁殖。

螨虫有什么危害?

1、局部异物反应,引起局部炎性病变。如毛脂器官堵塞,刺激角质层增生,毛囊扩张,毛囊营养不足,毛发脱落等病变。同时由于皮脂分泌受阻,皮肤缺脂干燥,表皮粗糙,毛脂器官在生理上首先受到阻碍。螨虫的寄生繁殖、分泌和排泄物质,毛脂器官内新陈代谢产物及角质层增生,也影响了正常生理机能。

2、螨虫侵入睫毛毛囊内和皮脂腺内,可造成眼睑缘发炎,睫毛松脱等现象。

3、螨虫对头发的危害:毛囊螨刮吃发根的毛根壁,从而吸取供给到毛根的营养成分,使头发的根部变细,根部动摇、开始脱发,成为头屑、头部瘙痒、头皮疾患、粗糙头发和脱发的原因。

4、螨虫对皮肤的危害:螨虫在皮肤里面吸取营养成分,刺激毛细血管以及细胞组织,引向皮肤恶化。皮肤螨虫加速细小皱纹的产生,加速黄褐斑、雀斑、黑斑等色素沉着,还可导致痤疮、皮肤粗糙、角质变厚、形成凹凸皮肤。皮肤螨虫还能形成瘙痒症、酒糟鼻。

5、螨虫是皮肤传染病的媒介体:皮肤中的螨虫不分昼夜随时出入皮肤内外。螨虫爬到皮肤表面将皮肤表面的化妆品渣子、各种污染物质、细菌等异物粘到身上带到皮肤里。如果皮肤抵抗力弱,则会引起皮肤炎症。

6、螨虫过敏性反应:我们生活着的室内空气中每一克空气中都发现数十只——数千只的螨虫,种类达20-40种。为了找出成人遗传过敏性皮肤炎的原因而测试的结果发现,50%以上的人对螨虫呈阳性反应。

如何远离螨虫?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没想到,整天自以为干净的自己,堡垒却早已从内部被攻破了,那些一个个细小的螨虫,在你的身上安了家,并在你的家里产下一堆的螨娃娃。那么,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要勤清洗。床单、被套和枕套所洗物品在55℃以上的热水中浸泡10分钟即可杀死尘螨。棉被是尘螨聚集最多、人体直接接触的地方,所以祛除螨虫,最好每周清洗床单、被套和枕套。此外,地毯、窗帘和家庭装饰织物聚集了碎屑残片,为螨虫繁殖提供了理想栖息地,因此要勤更换。

其次,要暴晒。对付螨虫,太阳暴晒才是王道。清洗不了的棉被芯,要在太阳下暴晒。晒完被子要多拍拍,通过抖动、拍打,让尘螨从棉被里掉出来。床垫、枕头、沙发垫、坐垫、地毯等,都要经常晾晒。有太阳的日子,赶紧到紫外线下去暴晒被子,记得,是暴晒,那才有效。

最后,要拍打。螨虫即使死亡,尸体也是过敏原,如果不拍打(建议佩戴口罩拍打)清除,也会引起肌肤的过敏反应。根据不同的材质的被子,选用不同晒被子方法,才能保证被子越晒越暖和、用得越久!也不是所有被子都能用小棍敲的!有的被子,小棍一敲,反而更加不保暖了!用棍子拍打棉被,会使纤维断裂成灰尘般的棉尘跑出来。羽绒被更不能拍打,羽绒断裂成细小的“羽尘”,会影响保暖效果。

晒被子时间也重要

最佳的晒被子时间在上午11点到下午2点半之间,过热会使被子里的纤维受到损害,不够热达不到晾晒的目的。收被子太迟,会有寒气湿气侵入,露润了就适得其反。一般晒20-30分钟为宜,可杀死尘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螨虫应该如何处理 螨虫危害 螨虫

湿热环境更易滋生螨虫 学会三大招轻松除螨虫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没想到,整天自以为干净的自己,堡垒却早已从内部被攻破了,那些一个个细小的螨虫,在你的身上安了家,并在你的家里产下……详细>>

怎么判断头上是否有螨虫?怎么消灭头上的螨虫

说起螨虫,相信很多人都会害怕,因为螨虫在出现后会让皮肤以及头发变差,可能很多人只知道脸上会长螨虫,却不知头发也会存在螨虫,螨虫存在会让头……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长螨虫?面部有螨虫的5大症状表现

面部存在螨虫确实会有一定的症状表现,只要擅于发现还是会明确自己的面部是否存在螨虫的,这个并不困难。详细>>

螨虫过敏好心烦 办公室应该如何除螨?

家里是螨虫最多的地方,有螨虫过敏症的人,都会不时的打扫下家里。但是,他们还是摆脱不了被螨虫侵害,那是因为在办公室里也有螨虫,但通常会被遗……详细>>

螨虫最爱三种人 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螨虫是继跳蚤、苍蝇之后,最为猖獗的人类居室害虫,它专靠刺吸人的皮肤组织细胞、皮肤腺分泌的油脂等为生。螨虫种类很多,差不多有50万种,其中……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