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季健脾排湿的养生食谱

2017-10-20 14:42:26      

主题:玉米南瓜羹

食材:南瓜1/3个、玉米粉、糯米粉、冰糖适量

1、将去皮切块的南瓜放入沸水中隔水蒸8~10分钟,然后将煮烂的南瓜压成面糊状。

2、锅内加凉水,玉米粉、糯米粉放进后搅拌均匀,然后点火开煮,加冰糖,适时搅拌防止粘锅底。

3、开锅将南瓜放入,继续搅拌至开锅,再煮个2~4分钟即可起锅。

此方健脾祛湿。

一、夏季进补要清补 南瓜玉米健脾祛湿

夏令进补不能过于猛烈,特别是对身体比较虚的人来说,温热厚重之味的粥不太适宜,容易造成虚不受补的情况。夏季只宜于“清补”,也就是利用既能补身体,又能生津液、解渴消暑的食物或药物来补充身体所需之不足。主要以进食新鲜果蔬及药性平和、偏凉的药物,以达到体内阴阳虚实的平衡。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就成了最常见的,也是最适合夏季祛湿的食物。

而脾胃居中焦,为人体的后天之本。夏天食用过多寒凉食物,容易损伤脾胃的消化功能。可以选择一些健脾食物来食用。南瓜具有温中健脾的作用。夏天宜选不太甜、不太面的南瓜,可选淡黄色、长葫芦形的。别选金黄色发红的,因为那种瓜肉质致密、甜度高,吃了容易增加身体湿气。

二、暑天应注意起居 多出汗可除湿

夏天热人体消耗增大,在北方,人到夏季其实会吃得更多,但广东人反而出现胃口变差问题,就是因为湿气影响。

暑天易伤津耗气,饮食应清淡营养,适宜吃清拌茄子、炝拌什锦、绿豆南瓜汤、苦瓜菊花粥等。要少吃辛辣油腻的辣椒、羊肉、牛肉、狗肉等食物。还应让精神放松,生活要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不要过度疲劳,避免精神紧张和急躁易怒。论"除湿"功能,选择能出汗的运动才有效,可选择打球、游泳等运动来发汗。

土对应脾,暴食伤脾,如有腹胀、腹泻、倦怠、气短、韧带和肌肉松弛、身体水肿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脾了。

脾最强时间:9~11时 脾最弱时间:19~23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健脾排湿的养生食谱

夏令进补不能过于猛烈,特别是对身体比较虚的人来说,温热厚重之味的粥不太适宜,容易造成虚不受补的情况。夏季只宜于“清补”,也就是利用既能补……详细>>

男人夏季健脾养心的食物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人心、脾、肾经,有益心安神、健脾止泻、补肾固精的作用。莲子有良好的养心安神、清心除烦的作用,夏季养心吃莲子……详细>>

春季开胃健脾的养生食谱

粳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药去皮为糊后用酥油炒,令凝,用匙揉碎,放人粥内拌匀,可作早点食用。详细>>

春季开胃健脾的养生食谱

健脾润肺,益气固。适用于神疲乏力,口干咽干,食欲减退,腰膝酸软,大便于结或泄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或兼见心悸自汗,或眩晕耳鸣,或肢体麻痛,或……详细>>

夏季排湿健脾喝什么汤

猪横脷洗净去脂膜,用盐擦洗,切片。猪肝用清水浸泡一小时,中途换水2次,切片后和猪横脷一起加少许盐、油和生抽腌好。枸杞叶择好洗净,将适量清……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