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山药健脾养胃的制作食谱

2017-10-19 15:11:49      

1、山药酒

配方:鲜山药350克、黄酒2000毫升、蜂蜜适量。

制法:先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备用;再将黄酒600毫升倒人砂锅中煮沸,放入山药,煮沸后将余酒慢慢地添入;山药熟后取出,在酒汁中再加入蜂蜜,煮沸即成。

特点:健脾益气、主治虚劳咳嗽、痰湿咳嗽、脾虚咳嗽或泄泻、小便频数等症。须注意:外感咳嗽忌服。

2、冰糖山药

配方:山药0.75公斤、冰糖3/4碗、清水5-6碗。

制法:将皮削去并切成方块,加进冰糖、清水先用大火煮滚,再改小火煮烂(约40分钟)即可供食。

特点:山药软嫩香甜,并有健脾、除湿、益肺固肾,益精补气之功效。

3、山药药膳汤

配方:山药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枸杞5克、鸽子1只。

制法:先将汆过的鸽子肉放入锅中煎炒,然后加入高汤或开水;水煮沸后将肉捞至汤罐中,再把洗净的药料放入锅中,煮熟后将汤倒进罐中,文火煮9分钟;出锅前加入盐、味精、鸡精等调味料,这道汤就大功告成。

特点:中医认为天为阳、地为阴,而鸽子体内吸收了大量的自然阳气,故鸽肉可以治疗肾精不足引起的的身体虚弱;而山药、玉竹和麦冬的合用,又能起到滋养肺阴的作用,这道汤特别适合大病之后的病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山药营养丰富,有健脾补肺、益肾固精的功效,广泛用于产妇、老人和病愈康复期的人群,属于温和的滋补食物,又……详细>>

女人健脾养胃的食谱

将鲫鱼去鳞、鳃和内脏后洗净,把陈皮、砂仁、大蒜、胡椒、葱、精盐等装入鱼腹内,再将鱼放入油锅内煎熟,放适量水,炖煮成羹。详细>>

有效健脾养胃的食谱

将鸭肉洗净后切块,入冷水中煮开,关火捞出鸭肉,用冷水冲洗2~3次。锅中加冷水,放入鸭肉、葱段、姜片、八角、花椒、香叶、陈皮、黄酒。大火烧……详细>>

健脾养胃?五大健脾养胃食谱

健脾养胃粥 五大健脾养胃食谱?五行中黄色为土,因此,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脾胃区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对脾胃大有裨益……详细>>

健脾养胃——山药鸡汤

山药,又被人们称作淮山药 、怀山药 、玉延、土薯、山芋、山薯。茎蔓生,常常带着紫色,花乳白色,块根圆柱形,椭圆形,雌雄异株。块根含有丰富……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