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儿童打呼噜是病吗

2017-10-18 15:15:03      

听着孩子熟睡时发出呼呼的鼾声,有的家长觉得既好笑又有意思,“瞧我家孩子,睡觉跟大小大人似的。”但是,这里面潜藏着的危险,并未引起多数家长的注意。

许多家长只关心孩子清醒时的状态,比如肚子疼、发烧,就赶紧往医院跑,对于孩子的反常睡眠状态,则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专家提醒家长,晚上仔细听,如果1周里两三个晚上都能听到孩子的呼噜声,就是病态睡眠了。儿童睡眠呼吸障碍者并不少见,据统计,12岁以下儿童中的发病率为7%至10%。

睡眠研究发现,儿童约有2/5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促进小儿生长发育的生长激素,也主要是在夜间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分泌的。孩子夜间打鼾睡眠不佳,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迟缓,产生性格缺陷;严重的打鼾还会并发渗出性中耳炎,影响听力。这种患儿成年后,患上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别以为打呼噜是成年人的象征,因为打呼噜到医院就诊的孩子也不少。”“打呼噜的患儿多是因为后鼻孔有病变,鼻咽部腺样体及扁桃体肥大,造成鼻腔、咽腔狭窄。”

“家长应该多留意孩子的睡眠情况。对儿童来讲,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忽视儿童打呼噜

儿童患睡眠呼吸暂停者不在少数据调查,7%~9%的儿童有习惯性打呼噜,而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率为2%左右,大多数习惯性打呼噜的儿童不一定有睡……详细>>

宝宝打呼噜是病吗?

胖宝宝打呼噜的几率非常大。肥胖儿童的呼吸道周围被脂肪填塞,使呼吸无法顺畅,当软腭与咽喉壁之间的震动频率超过30赫兹时,就会出现鼾声。这时……详细>>

打呼噜是病吗

睡眠过程中反复的呼吸气流降低或停止,会使全身组织器官反复缺血、缺氧,导致机体分泌许多有害的炎症因子,造成细胞损伤,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详细>>

儿童打呼噜当心鸡胸

打呼噜的原因一是先天性扁桃体肥大;二是呼吸道感染所致。前者无法预防,后者就是要避免呼吸道感染严重。手术是治疗打呼噜最好的办法。在过去,人……详细>>

打呼噜也是病 中医治疗打呼噜的偏方

现在大部分的上班族每天都会重复做很多的事情,并且这些事情都是一些错误的事情,都是对人体健康不利的事情,容易导致疾病的出现。今天小编就跟……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