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瑜伽健身常识有哪些?

2017-10-16 16:22:05      

1、地点选择

最好选择在宁静优美的自然环境中练习瑜伽。如果在室内练习,应该席地而坐,不要坐在床上或凳子上。要保持练习地点清洁卫生,窗户要经常打开,有空调的场所要经常换新鲜空气。保持幽雅的环境和避免激烈的心理活动有助于练习者更专注地体会自己体内产生的变化,尤其对于初学者,集中精力能让你感觉到身体紧张与放松的细微差别。

2、时间安排

练习应在饭前或饭后两小时左右进行。早饭前是进行呼吸及循环系统练习的最佳时间,晚上或其他时间也可以练习,但要保证空腹或饮食不得过饱。 要保持每天在同一时间进行练习的习惯。最好是每24小时只做一次练习,每周最少练习五六天才能看出效果。

3、饮食习惯

每天的食物中应包括沙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生坚果等4种食物。除了不要过量饮食外,不要吃油炸、烘烤、灼烫和过分刺激的食品;不要吸烟、喝酒;每天饮茶或咖啡不要超过两杯;晚上睡觉前2小时不要吃东西;吃饭时尽量不要喝水,如口渴应在饭后半小时再喝;每天应保持约8至10杯清水的饮用量,以清除体内杂质。

4、休息方法

瑜伽有两种休息方法,一是短时间休息,即在重复同一姿势或在两种姿势交换的间隙休息6到8秒钟;二是在连续做完一套姿势、制气法或其他姿势后进行长时间休息,一般是练习所需时间的1/4。着装选择保暖、吸汗并便于伸展的运动休闲服装或专业形体训练服,练习时应改穿软底体操鞋、棉制袜子或裸脚。

5、洗澡时间

由于沐浴可以增加人体洁净和轻松的感觉,所以最好选择在练习前或完成练习15分钟后再洗澡。

6、其他细节

练习前应先排便并取下身体上的各种饰品及饰物;练习时注意放松,动作要缓慢、分明,不要匆忙地做练习和勉力抻拉身体;除非另有说明,否则练习时要用鼻腔呼吸;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与人竞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户外健身常识

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冬季天气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和韧带也比较紧,这时猛一发力,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甚至骨折。因此,准……详细>>

减肥健身常识有哪些

每当小腹有肉时,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仰卧起坐,睡前做4组,每组15个。仰卧起坐的见效很快,就是因为它承载的重量是超过体重的一半,持之……详细>>

健身必知的十个健身常识

在举重前先用较轻的重量热热身,或者做做伸展运动,否则会对你的身体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轻者拉伤肌肉,重者损伤关节。不做准备活动对你整个的锻……详细>>

女性健身必知的健身常识

健身锻炼只是改变你身体状况的主要手段之一,在锻炼的同时,你还须注意自己的饮食问题,均衡营养。在锻炼的同时多吃蔬菜水果,多摄入各种微量元素……详细>>

健身常识 8种健身正确的方法

人体的运动机能有高峰期和低谷期,身体状态不佳时就要降低运动量,或休息一两天,以作调整。千万不要勉强去做,受伤往往是在状态不佳或精力不济时……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