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立冬最好的八种进补食物

2017-10-16 15:36:40      

1、藕

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天宜食生藕、秋凉宜食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2、板栗

有健胃养脾、补肾强骨的作用,板栗还有“补胃之王”的美誉。

3、牛肉

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该季节的补益佳品。

4、羊肉

性温热、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力,在《本草纲目》被称为补元阳益血气的温热补品。

5、花生

用鲜花生仁研末冲汤喝,或水煮食用。花生不宜炒吃,因消化吸收不好。

6、黄鳝

秋冬食鳝对血糖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烧鳝段、清炖鳝鱼、炒鳝丝、黄鳝粥均可。

7、红枣

秋冬食红枣是滋阳润燥、宜肺补气的清补食品,若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疗效更好。

8、山药

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并且对肺虚咳嗽、脾虚泄泻、肾虚遗精、带下及小便频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疗补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最好的八种进补食物

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天宜食生藕、秋凉宜食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详细>>

立冬进补吃什么最好

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详细>>

立冬进补吃什么最好

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详细>>

立冬是进补的最佳时期

立冬后要注意保护阳气。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保持良好心态。起居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背部保暖才有利于阳气潜藏。适度运动,如……详细>>

立冬进补原则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可以多吃山药、红薯、芋头等,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