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最应该进补的食物

2017-10-16 15:30:11      

秋季最应该进补的食物

1、小麦和大麦:各种小麦和大麦制品早已为人们所熟悉。这些食品都可以抗癌,并防止射线对人体的伤害,还可以预防其他疾病。这种说法从纯粹医学的角度来讲可能有些过分,但确实有病人从中获得了好处。

2、海藻: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细胞膜的流动。而海苔更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可以保护人体免受放射线的伤害。

3、大蒜和洋葱:我们的祖先早就发现,大蒜和洋葱具有治疗的功效,并且能够使人精神畅快。研究显示,大蒜和洋葱确实能促进细胞膜的流动,增进体力和免疫力。大蒜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能,所以,吃越多的大蒜,就越能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大蒜和洋葱还有抗菌、抗癌、增进身体耐力的作用。而且你要记住,每天吃大蒜和洋葱会确保我们的呼吸顺畅。

4、辣椒:能加速体内新陈代谢,消耗身体多余的热量,促进血液循环和体内氧的流通,因此,吃辣椒可以使你心情舒畅、体力充沛。

5、水果:最新研究指出,草莓、樱桃、葡萄和苹果中都含有抗癌物质——鞣花酸。这些水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癌细胞侵入人体,而且十分适合慢性疲倦症患者食用。

6、姜:姜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镇咳、退烧、减轻疼痛,还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种很好的抗毒物质,能杀菌和抗霉菌,是治疗风寒和流行性感冒的有效食品。

7、蓝莓:每天吃量为一杯的莓,是很不错的。你可以当作零食来吃,也可以放在酸奶上吃,也可以和松饼或沙拉或是思慕雪混在一起吃。

8、百合: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和钙、磷、铁及维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中医用百合作为止血、活血、清肺润燥、滋阴清热、理脾健胃的补药。现代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等作用,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和增加液体免疫功能的活性。百合还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将百合洗净,煮熟,放冰糖后冷却食用,既可清热润肺,又能滋补益中。

9、大枣:据中医专家讲,大枣不光是甜美食品,还是治病良药。大枣性味甘平,入脾胃二经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气的佳品。中医常用大枣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失眠等症。根据药理研究,大枣有保护肝脏、降低血脂等作用。专家介绍说,大枣虽然味甘、无毒,但性偏湿热,故不能多食,尤其内有湿热者,多食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10、红薯:中国医学工作者曾对广西西部的百岁老人之乡进行调查,发现此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每日食红薯,甚至将其作为主食。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镁、磷、钙等矿物元素和亚油酸等。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另外,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因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而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功能。

11、枸杞:枸杞具有解热、治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疗效,而将枸杞根煎煮后饮用,能够降血压。至于枸杞茶则具有治疗体质虚寒、性冷感、健胃、肝肾疾病、肺结核、便秘、失眠、低血压、贫血、各种眼疾、掉发、口腔炎、护肤等作用。但是,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最好不要食用。相反,若是体质虚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要注意 最应该进补的食物

秋季进补不要过多地食用温热食物或者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但阳虚体质者如果一味清热,反而会适得其反。……详细>>

秋季进补的食物有哪些

各种小麦和大麦制品早已为人们所熟悉。这些食品都可以抗癌,并防止射线对人体的伤害,还可以预防其他疾病。这种说法从纯粹医学的角度来讲可能有些……详细>>

秋季进补前应先清热去湿

秋冬季是适宜进补的季节,如何进补更好?如何让补品消化吸收更完全?如何能达到进补的目的?这是一种技巧,也是一门学问。 详细>>

秋季进补更健康? 4种人该怎么补

在秋季凉爽的天气里,很多人都在进行秋季进补,那秋季进补怎么补才能达到健康效果呢?中医告你,秋季进补4种人该怎么补!详细>>

秋季正确进补法则

暑气渐渐退去,秋天正悄悄走来。那么秋季应当如何养生呢?秋季养生又要注意那些问题呢?是不是进补就好? 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