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可不可以空腹吃榴莲

2017-10-13 14:04:13      

榴莲是一种褒贬不一的水果,有人认为这种水果好吃,简值就是人间的美味,有人认为榴莲的味道就算不吃,闻着也想吐。虽然人们对榴莲的平价不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榴莲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其中富含蛋白质,糖粉,脂肪,各种维生素。中医认为常榴莲具有补气,强身补肾,壮阳等多种功效,多吃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抑制癌细胞,起到一个抗癌的作用。在民间甚至有一个榴莲等同于九只鸡的说法,可见榴莲的养生价值之大。

但是正如榴莲的味道给人的感觉一样,有些人吃了榴莲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而有些人准确的说是本身就有一些疾病的人,吃了榴莲之后就会引起猝死的问题。其实这些都是因为吃榴莲有很多的禁忌。

因为榴莲中含有丰富的糖份,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就不宜多吃了,多吃容易引起血糖过高。再者临床上认为除了糖尿病,此外像胆固醇过高的人,心脏有问题的人都应该尽量的少吃。

中医认为榴莲本身就是一种热性水果了,所以对于一些热性体质或者阴虚体质者来说,吃榴莲显来是不大利于身体健康的。容易引起上火,或者使身体更虚了,当然了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个寒性体质的话,那么吃点榴莲可缓解女性经期疼痛,改善腹部寒凉等问题。当然了如果一定要吃的话,一次性也不要吃得太多,否则容易引起上火的问题。

临床上认为对于有肾病,或者心脏病的病人来说,也是不宜多吃榴莲了。因为榴莲中的钾的含量是相当高的,多吃不利于身体健康。

再者对于一些肠胃功能不是很好的人来说,榴莲也要尽量少吃。由其是千万不要在空腹的情况下吃。

吃过榴莲之后不要在喝酒了,中医认为榴莲和酒都是燥热之物,因此如果一起吃的话,则容易引起血管的阻塞,甚至会引起血管破裂的问题,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中风,或者猝死等危害。

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最好不要吃榴莲,由其是当身体出现感冒,咳嗽,喉咙不舒服的时候,更要减少吃榴莲了。因为榴莲会使得其病情恶化,更不利于身体健康。

我们知道老年人的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了,而榴莲本身就是一种果汁多的水果,所以如果老年人多吃的话,容易引起喉咙部的阻塞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老年朋友日常如果吃榴莲最好控制一个量,控制一个吃的速度。

建议所有喜欢吃榴莲的朋友在吃完之后,最好多喝一些水,或者补充一些水份较多的水果 ,这样更有利于除燥气。

最后,提醒一下也许你认为榴莲很好吃,但是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说不定人家会认为非常不好吃,甚至有一种恶臭味呢?因此提醒一下那些喜欢吃榴莲的朋友一定不要到公共场所吃榴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知道早上可不可以空腹吃苹果吗?

早上可以空腹吃苹果吗?上班族们每天着急上班,来不及吃早饭,总是空腹吃一个苹果,这样吃对吗?下面就听听小编给你们的见解吧。详细>>

不可以空腹吃的水果有

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它易与柿子中所含的柿胶酚、胶质、果胶和可溶性收敛剂等反应生成胃柿石症,引起心口痛、恶心、呕吐、胃扩张、胃溃疡,甚……详细>>

不可以空腹吃的水果?

空腹时,带皮生吃西红柿会让胃很“受伤”。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详细>>

雪莲果可以空腹吃吗

雪莲果不可以空腹吃,空腹吃胃部受不了的,很容易拉肚子。雪莲果食用方法:从土里采雪莲果出来后,只要把表皮土洗掉,削去皮,即可作水果一样直接……详细>>

可以空腹吃山竹吗

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柠檬酸0.63%,还含有其它维生素B1,B2,C4和矿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因此,山竹不仅味……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