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党参的营养价值

2017-10-12 13:51:42      

党参含多糖类、酚类、甾醇、挥发油、维生素B1、B2,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黄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碱、微量元素等。

党参所含有效成分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又能增加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其所含的锌可促进生长发育和提高性功能。

西洋参和党参:二药均有补气生津功效。西洋参性寒,善清肺火;党参甘平,善益脾气,一清一补,机理各异。

人参和党参:二药均味甘,入脾肺二经,补脾益肺,生津养血。人参微温,性偏刚烈,功宏力强;党参性平,不温不燥,作用平和。功效虽同,程度有别。

1、党参能抑制或杀灭麻风杆菌:党参、重楼(蚤休)、刺包头根皮(楤木根皮)各等量。将党参、重楼研成细粉;再将刺包头根皮加水适量煎煮三次,将三次煎液浓缩成一定量(能浸湿党参、 重楼细粉)的药液,加蜂蜜适量,再将重楼、党参细粉倒入捣匀作丸,每丸15克重;亦可作成膏剂。日服三次,每次一丸,开水送服。

2、党参治泻痢与产育气虚脱肛:党参(去芦,米炒)10克,炙耆、白术(净炒)、肉豆蔻、茯苓 各7.5克,怀山药(炒)10克,升麻(蜜炙)3克,炙甘草3.5克。加生姜二片煎。或加制附 子2.5克。

3、能清肺金,补元气,开声音,助筋力:党参500克(软甜者,切片),沙参半斤(切片) ,桂圆肉200克。水煎浓汁,滴水成珠,用磁器盛贮。每用一酒杯,空心滚水冲服,冲入煎 药亦可。

4、党参治小儿口疮:党参50克,黄柏25克。共为细末,吹撒患处。

5、中气不足,内脏下垂:党参、炙黄芪各15克,白术9克,升麻5克。水煎服,每日1剂。

6、热病口渴,口干舌燥:党参与枸杞子(2:1的比例)混合制成参杞冲剂服用,有益气生津之效。

7、党参能治原发性低血压:党参6克,黄芪6克,五味子、麦冬、肉桂各3克。研粉吞服,每次6克,每日3次,连服30日。

8、治服寒凉峻剂,以致损伤脾胃,口舌生疮:党参(焙)、黄芪(炙)各10克,茯苓5克,甘 草(生)2.5克,白芍3.5克。白水煎,温服。

炮制方法

1、党参片: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米炒党参:将大米置热的炒药锅内,用中火加热至冒烟时,投入党参片拌炒,至党参呈黄色时取出,筛去米,放凉。(每100kg党参片,用米20kg)

3、蜜炙党参: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与党参片拌匀,闷透,置热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不断翻炒至黄棕色,不黏手时取出,放凉。(每100kg党参片,用炼蜜20kg)。

4、麸炒党参:党参500g,麦麸50g。将麦麸置锅内,加热至锅起烟时,放入党参段,炒至深黄色,取出筛去麸皮,放凉即可。

5、净党参:将党参用水润透,去芦头,切成2厘米长的段,晒干。

健脾胃:

1、脾胃之气不足, 可出现四肢困倦、短气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软等症。该品能增强脾胃功能而益气,可配合白术、茯苓、甘草、陈皮(五味异功散)或白术、山药、扁豆、芡实、莲肉、苡米、茯苓(参苓白术散)等同用。

2、益气补血:气血两虚的证候(气短、懒倦、面白、舌淡、甚或虚胖等),可用该品配合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熟地、白芍、川芎等同用(如八珍汤),以达气血双补的作用。再者,前人经验认为益气可以促进补血,健脾可以帮助生血,所以在治疗血虚证时,也常配用党参益气、健脾而帮助补血。例如配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熟地、白芍、远志、五味子、陈皮等为人参养荣汤(党参代人参);配黄芪、白术、当归、白芍、陈皮、龙眼肉、木香、远志等为归脾汤,都是常用的益气补血的方剂。据近代实验证明该品能通过脾脏刺激增加血色素和红血球。近些年来常以该品配合当归、白芍、生地、熟地等,治疗各种贫血。

3、治疗气虚咳喘:肺为气之主, 肺虚则气无所主而发生短气喘促、语言无力、咳声低弱、自汗怕风、易患感冒、咯痰无方等症。对气虚咳喘常以该品配合麦冬、五味子、黄芪、干姜、贝母、甘草等同用。

4、代替独参汤:急救虚脱时,一般多用人参(独参汤), 如一时找不到人参,可用党参50~150克,加附子10~15克,生白术25~50克,急煎服,能代替独参汤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党参的营养价值

党参所含有效成分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又能增加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其所含的锌可促进生长发育和提高性功能。详细>>

党参的营养价值

党参具有补气养血的功效,特别适合气血两虚,气短心悸,疲倦乏力,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服用。详细>>

党参的营养价值和适合人群

体质虚弱,气血不足,面色萎黄,以及病后产后体虚者宜食;脾胃气虚,神疲倦怠,四肢乏力,食少便溏,慢性腹泻,肺气不足,咳嗽气促,气虚体弱,易……详细>>

金桔的营养价值

金桔的营养价值:1、 金橘对防止血管破裂,减少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减缓血管硬化有良好的作用;2、 金橘对血压能产生双向调节,高血压、血……详细>>

核桃的营养价值!

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脂肪酸,经常食用核桃,不但不会升高血糖,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适合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病人食用,核桃含有大量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