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睡眠过多警惕嗜睡症

2017-10-12 13:39:26      

睡眠过多!警惕嗜睡症,在心理学上常将“不及”或“过于”的状态视为不健康状态,如情感过于高涨与情感过于低落,贪食与厌食等。睡眠亦是如此,睡得过少——失眠,睡得过多——嗜睡都被认为是不健康的。如果症状时有时无,时轻时重,那么就是亚健康状态了。因为人除了睡觉之外都应当保持头脑清醒。所以说,嗜睡也是不健康的表现,应予以重视。

什么是嗜睡症?它有哪些危害呢?

发作性嗜睡症的临床特点是睡眠的突然发作,白天嗜睡;入睡前幻觉;夜间睡眠不安;阵发性肌肉无力、猝倒和睡眠瘫痪。发作性睡病患者往往是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睡眠发作,发作时自己力求保持清醒,但在1~2分钟就进入梦乡,发作的时间从几分钟到一小时以上不等,醒后头脑清醒。半数以上的患者伴有猝倒症状,相当一部分患者还有入睡前幻觉或睡眠性瘫痪。此病在各种场合都可能发作,如工作时、进餐时、行走时、主持会议时、讲课时、游泳时或开汽车时。发作时入睡如受到阻挠或突然被唤醒,病人会烦躁易怒。

发作性嗜睡症有什么特点吗。男性较女性多,发病年龄从儿童到50岁之间。如果你晚上睡眠不足,只是在午饭和晚饭之后昏沉欲睡,往往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晚上睡足了,却在午餐或晚餐之前打瞌睡,就不一定很正常了。如果嗜睡发生在极度不恰当的场合,例如进餐时、骑自行车时、开汽车时、作重要讲话时,等等,则可能是患了发作性睡病。

嗜睡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很多躯体疾病,特别是感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代谢障碍及颅内压增高等很可能是致病的原因。发作性睡病的症状可随时间减轻但不会完全终止。除了睡眠发作之外,患者可能感觉到异常困倦,一整天都处于低警觉状态,因此,工作效率低、记忆力较差。由于它可以不择时间和地点发作,很容易招致严重后果。如在开车、游泳、高警惕性工作和高空工作时发作,会造成生命危险。即使在不危险的场合发作,因其常伴有猝倒,也容易损伤身体。因而要注意对患者的理解、看护和治疗。

现在上班一族越来越多了,许多白领上班时间不是很长,却时时刻刻都处于昏昏欲睡的状态,那么我们一定要注意了,这可能是嗜睡症来袭!如果您觉得自己可能患了嗜睡症,就一定要马上去专业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过多亚健康的具体危害是什么

都明白如果长时间熬夜、经常性的睡眠不足,容易给人带来很多健康隐患,还很容易在生活和工作的时候因为疏忽犯下很多不应该犯的错误。所以很多人越……详细>>

吃太多肉白天易嗜睡 嗜睡症如何防治

睡得过少——失眠,睡得过多——嗜睡都被认为是不健康的。如果症状时有时无,时轻时重,那么就是亚健康状态了。因为人除了睡觉之外都应当保持头脑……详细>>

过度睡眠影响健康和智力 专家教你摆脱嗜睡症

睡眠太少的人由于得不到充足的休息,会生病,同时,睡得太多同样不好。近日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睡眠过多,不仅消除不了疲劳,还会影响健康和……详细>>

睡时过长也是嗜睡症的表现

睡眠瘫痪:所谓睡眠瘫痪就是当人入睡或要醒来时暂时不能运动。它只持续几分钟。和猝倒类似,睡眠瘫痪可能也与REM睡眠和清醒状态之间的过渡不充……详细>>

嗜睡症的症状

约50%的患者在开始入睡或醒后突然全身不能动弹。不能言语,但神志清楚,往往伴有焦虑、急躁、试图大声呼喊和活动全身等情况,但常常是“心有余……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