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太子参有没有食疗的作用?

2017-10-11 16:12:38      

太子参食疗?什么是太子参?你们知道吗?太子参,中药名。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质硬而脆,断面平坦,淡黄白色,角质样;或类白色,有粉性。气微,味微甘。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常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日渴,肺燥干咳。

黄芪红枣太子参汤

【材料】:黄芪15克、红枣7枚、太子参10克。

【做法】:将黄芪、红枣、太子参加适量水煮30分钟,每晚临睡前或清晨空腹时代茶给孩子喝。

【功效提示】:这款汤有补肺健脾的功效,适宜反复感冒的孩子吃。

银耳太子参炖鹿肉

【材料】:银耳50克,太子参15克,鹿肉300克,姜10克,清汤1200克。

【调味料】:盐5克,鸡精3克,糖1克,胡椒粉1克。

【做法】:

1、银耳、太子参分别用温水涨发好,鹿肉切蚕豆丁大小汆水,姜切片待用。

2、将净锅上火,放入清汤、太子参、银耳、鹿肉、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炖50分钟调味即成。

【功效】:鹿肉营养丰富,长期食用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对面黄体虚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银耳可养阴生精,润肺健脾,对阴液亏虚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太子参炖柴鸡

【功效】:滋阴补虚,温中益气。特别适于秋冬女性进补,调养产后虚弱等。

【原料】:太子参8克,柴鸡250克

【调料】:盐、葱、姜、料酒适量

【做法】:

1、将柴鸡切块,在沸水中焯后,将水倒掉。

2、将柴鸡与太子参一起,放入葱、姜、料酒,加清水炖约2个小时,至熟透后加入盐稍煮几分钟即可。

禁忌:高血压及肾炎、胃炎患者不宜多食。

适合人群:体虚或产后虚弱的女性。

太子参的食疗方法有很多,就不在这里一一向大家介绍了。喜欢吃太子参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做自己想吃的食物哦,不过要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虽然太子参有很好的食疗功效,但是大家也不要食多哦,营养过剩反而会伤害身体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子参功效与作用

太子参味甘、微苦而性平,偏微寒,既能益气,又可养阴生津,且药力平和,为一味清补之品,适用于脾肺亏虚、气阴不足、气津不足诸症。太子参对淋巴……详细>>

太子参的功效作用

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童参,是人参的一种,补虚药,补气药。功效主治:补益脾肺,益气生津,治肺虚咳嗽,脾虚食少,心悸,怔忡,水肿,消渴,精神……详细>>

太子参的副作用有哪些

太子参甘、微苦,平,归脾、肺经,体润性和、补气生津;太子参主治脾虚食少、倦怠乏力、心悸自汗、肺虚咳嗽、津亏口渴等症。太子参具有气阴双补的……详细>>

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作用,太子参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改善人体的心功能。治肺虚咳嗽,脾虚食少,心悸自汗,精神疲乏。用于脾虚体弱……详细>>

太子参泡茶喝的作用和功效

说起泡茶,一般指的是传统的茶叶冲泡,虽然茶叶的品种繁多,但基本的功效大致相同,而近年来还有另一类品种叫保健茶,它可能是多种药材的组合配置……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