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缓解食管的症状从饮食开始!

2017-10-10 17:46:08      

A、有泡沫粘液者可选用薏苡仁、橘子、苹果、橄榄、海蜇、荸荠、蛤蜊、鲨鱼、乌龟、海龟。

B、饮食以细、软、凉热适中、少量多餐为原则。根据梗阻程度,选用合适的流质、半流质或软食。放、化疗期病人尤其注意。

C、呃逆者可用选用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苹果、萝卜。

D、有吞咽困难者,可选用鲫鱼、鲤鱼、黄蚬、河蚌、乌骨鸡、生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大蒜、柿饼、藕、青蛙、癞蛤蟆、牛奶、鹅血、芦笋。

E、大便秘结者可选用荸荠、蜂蜜、海蜇、泥鳅、海参、无花果、麦麸、桃子、松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子。

F、改善胸闷梗痛的食物有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海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青花鱼、蜂蜜。

放疗期病人 应该以半流质膳食或高营养全流质膳食为主,多喝开水,防止食物滞留,影响疗效。

少量多餐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恶心呕吐。尽量避免辛辣刺激及生硬食物,以免损伤食道粘膜。食物中应添加含锌的流质食品,如清炖鱼汤、苹果汁、橘子汁、萝卜汁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期发现食管癌?哪些人群属于食管癌高危人群?

身体在进食食物的时候都需要通过食管,而食管对于消化系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在近些年,食管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因为对食管癌的不了解……详细>>

膳食管理制度 饮食服务合理搭配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饮食方面的健康,只有吃的健康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好,让我……详细>>

吃太烫的东西易致食管癌 如何有效预防食管癌

别以为喝酒只伤肝,别以为抽烟只伤肺,每天烟酒不离身,易患食道癌。有相当一部分食道癌患者并非来自食道癌高发区,他们共同的生活习惯就是长年烟……详细>>

怎么缓解更年期的症状

人到中年以后,大多不愿活动。在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后,就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特别要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才能收到良好的体育……详细>>

如何缓解戒烟后的症状

缓解方法:在撤除一氧化碳后常伴有一些令人烦恼的不明显症状。戒烟者的空间感和距离感都会受到影响,并会产生飘浮感和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此时……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