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这些不利于健康的小习惯,你有几个?

2017-10-13 10:27:18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是我们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事情,饭后要注意哪些事情更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呢?饭后胃肠道需足够的血液量帮助消化,若在此时散步、吸烟、喝浓茶、吃水果或开车等,都可能造成消化不良或胃肠不适,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心脑血管问题。下面我们简单盘点一些不良的饭后习惯。

1.“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不少烟民经常以此为"座右铭",但是饭后吸烟的危害比平时更大!这是由于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增多,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更快速地随着血液进入身体各器官,进而损害肝脏、大脑及心脏血管,引起这些方面的疾病。

2.“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饭后胃处于相对充盈的状态,胃需要分泌更多的消化酶与食物充分混合,进行初步消化,这时就必须保证胃肠道要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如果饭后即开始散步,人体内的血液就会更多地分布于躯干、四肢等活动部位,使胃肠道血液供应量相应减少,消化酶的分泌也随之减少,因而胃内食物就不能得到充分消化了。饭后百步走的"后"绝不是刚吃完饭就"立即"、"马上"出去散步,而是在饭后大约20-30分钟以后再开始百步走(散步)。

3.饭后吃水果。

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2小时才能消化完毕,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消化。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况且水果中多糖分,糖若在胃里停留太长时间,也会影响消化。吃水果最好在饭后2到3个小时之后,或者在饭前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内食用。

4.饭后喝浓茶

饭后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没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鞣酸结合在一起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能够引发缺铁性贫血。

5.饭后洗澡

饭后洗澡和饭后散步一个道理,洗澡的时候,体表血流量就会增加,从而导致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应减少,长期下来,会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6.饭后松裤带

有时候饭菜很丰盛,难免吃得过量,胃和肚子也撑得慌。很多人这时会放松皮带扣或松松裤腰,让肚子舒服一点,但是这会使腹部内压力下降,消化道的支持随之减弱,致使消化道内负荷大大增加,使肠胃蠕动加剧,容易发生肠扭转,不但对消化不利,海水发生腹绞痛,呕吐,也容易形成胃下垂。

7.饭后开车

现在不少人都在饭店解决中午餐,饭后立即开车回家,这容易发生车祸。这是因为饭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造成大脑器官暂时性缺血,从而导致操作失误。

8.饭后排大便

有人习惯吃完饭后就去蹲厕所,这其实是不良习惯,久而久之会伤害消化系统。因为饭后大便会使腹压增高,胃粘膜,腺体受到挤压,是分泌功能紊乱。胃壁血液减少,造成消化不良。这种习惯时间长了就会诱发胃炎,并使有胃溃疡的人加重病情。

建议吃完饭后的一个小时内,好好休息,避免剧烈的运动,等胃内食物消化完,再进行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不吃早餐,睡觉不刷牙?还有以下多种影响健康的坏习惯,赶快检查你在生活中有没有这些坏习惯,赶快改掉吧。详细>>

“趁热吃”并不利于健康

“趁热吃”一向是中国人待客的一句客套话,不过,这种礼节似乎应该改改了。中医也不主张饮食要趁热,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 详细>>

注意这几个日常小习惯不利于健康,不要再犯错了!

很多人喜欢把指甲剪得太短,闲暇时光时挖耳屎或用指甲剔牙等,虽然这是不起眼的小细节,但会对身体带来伤害,需引起人们的警惕。详细>>

吃完饭以后能立马吃水果吗?这些不利于健康的饭后坏习惯赶紧改过来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饮食习惯。虽然在这方面都是个人选择,但是还是要以健康为前提。有些人在吃完饭以后感觉……详细>>

穿鞋不利于健康,赤脚走路才对?

“所有鞋子都不利于健康!”加拉哈德·克拉克抛出的这句狠话,顿时在媒体上抢得不少版面。人们惊讶,不只因为他语出惊人,更因为他的身份:他是拥……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