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肾结石 4类疾病可导致尿毒症

2017-09-16 08:45:5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对于肾脏的慢性毒性损害就是所谓尿毒症。其实,尿毒症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肾病终末期肾功能衰竭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也可以称之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那究竟尿毒症是怎么得的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聊聊尿毒症的发生过程,总结一下引起尿毒症的各种病变。

慢性肾脏病是一个长期持续进展的过程,共分为5个时期。前3个时期中,肾脏的代偿作用可以基本完成其排泄代谢废弃物的功能,病人通常没什么不舒服。而到了第4期,也就是失代偿期,肾功能的损害已经进入不可逆阶段,病人的食欲减退、贫血、血钾高、消化道出血等症状日渐明显,甚至心脏等其他器官也开始受到毒素的侵害。当慢性肾脏病进展到第5期,也就是终末期的时候就是我们,常说的“尿毒症”了。所以总结来说,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的疾病发展到终末期都可能成为尿毒症。

一般而言,以下几种情况都可能成为尿毒症发展的原因,如:

1、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例如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

2、继发于全身性的疾病,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高尿酸症、长期肾原性高血压病等引发的肾功能损害。

3、慢性炎症感染导致的肾脏功能下降,如急性、慢性肾盂肾炎。

4、泌尿系统的结石、狭窄和梗阻等,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道窄窄,前列腺肥大、尿道肿瘤等。

总之,尿毒症一旦发生了将会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预防才是最重要的。在治疗上,通常采取血液透析、积极对症药物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纠正贫血等引起的不适症状,该疾病的最终治疗还得依靠肾移植才能保全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是怎么得的 尿毒症原因 尿毒症

肾结石为何会变为尿毒症?

不少患者认为肾内有一个小石头没有多大影响,往往忽视了肾结石的治疗。殊不知,肾结石对肾脏的危害主要在于阻塞尿路,并直接损害尿路粘膜,导致肾……详细>>

下肢有哪些症状是尿毒症的表现?

尿毒症也称为慢性肾衰竭,主要是由于肾脏发生各种病变,导致肾脏功能下降,使得人体发生代谢性酸中毒而引发发病。因此尿毒症并非是一种独立性疾病……详细>>

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为何尿毒症越来越年轻化?

不少人群因为工作因素而不得已憋尿,尤其是出租车司机或长途货车司机等。偶尔一次憋尿没有问题,但经常憋尿却会损害肾脏,增加患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详细>>

尿毒症是怎么回事?可以能治好吗?

对于尿毒症,相信大家是不陌生的,应该是听说过的。但是对于尿毒症的了解,可能也仅仅是知道,尿毒症患者需要做透析,甚至是需要做肾移植。其他的……详细>>

尿毒症做血液透析能活多久?

“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目前临床上对于尿毒症患者多……详细>>

  • 李顺民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