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糖尿病会引起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2 12:00:10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了尿毒症就会影响我们的肾脏功能,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很多尿毒症患者,你知道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吗?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1。糖尿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2。间质性肾炎

间质性肾炎占尿毒症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减退。止痛剂引起的肾病、痛风性肾病和抗生素及其他肾毒性药物引起的肾病都属于间质性肾炎。

3。多囊肾

多囊肾是一种先天性疾患,在同一家族中可有几个患者发病。病理检查可见发育缺陷的充水小囊。压迫正常肾组织。病情可以长期隐蔽,直到40~50岁后出现肾脏增大,明显肾功能不全才诊断为多囊肾。

4。泌尿系感染

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起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

5。年龄因素

人到中年后,我们的机体素质会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而出现退行性改变。这就为尿毒症这种疾病的发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是常见的引起尿毒症的原因。

6。肾毒性药物

尿毒症的原因还与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在服药治疗其他类型的疾病时,一定要注意选择那些肾毒性较低的药物,或者没有肾毒性作用的药物,以免造成肾脏功能的损害而进一步诱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疲劳头疼乏力:

造成这一症状的主要原因是:细胞功能受损,代谢失衡,长期有害物质体内滞留引起神经细胞病变、酸碱代谢失衡、电解质杂乱以及肾性高血压等。

2、浮肿:

浮肿是早期尿毒症患者较容易被发现的早期表现,初期浮肿主要表现为眼睑部和踝部浮肿,随着病情加重,会出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

3、恶心呕吐:

造成这一症状的主要原因是早期因血肌酐高,毒素堆积体内不能排泄导致消化道功能障碍,胃口不佳,病情恶化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

4、尿量减少:

造成这一症状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很多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

5、高血压:

造成这一症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肾脏有排钠和排水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蓄留,此时肾脏也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

6、血尿:

泌尿系统疾病是血尿常见的原因,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出现这种尿毒症症状后应该做进一步检查,看看肾脏是否有问题。

7、贫血:

贫血的原因很复杂,肾衰发展到第二或第三个时期都会出现贫血这种尿毒症症状,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贫血,一定要做肾功能检查。

8、腰痛:

一般情况下腰部无异常感觉,但肾脏有病变时可能会出现腰痛,甚至肾绞痛。

怎样预防尿毒症

1、少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精及碳酸水等,除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成分。国外研究表明,过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增加患肾结石、肾衰竭及其他肾病的风险。

不管是加糖或不含糖的碳酸饮料,一天饮用碳酸饮料2瓶或者2瓶以上者,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增大两倍。

2、要注意肾病转变成尿毒症

肾病很容易导致尿毒症,所以肾病病人要及时治疗,要积极应用抗生素药物。有慢性肾病引发的尿毒症均有所减少。

但是,慢性肾炎、多囊肾、Alport综合症等原发及遗传肾病引发尿毒症的比率日趋上升。所以肾病患者有及时的治疗,才会减少尿毒症的发生。

3、泌尿系统感染要及时治疗

许多人往往认为泌尿系感染是一个小病,无须小题大作。其实,泌尿系感染如治疗不当,能引起病菌逆行感染,进而损伤肾单位,影响肾功能的进行性下降,导致尿毒症。

根据统计资料,对于泌尿系感染如何能引得了尿毒症很多人都不解,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导致尿毒症占到21.2%,是导致尿毒症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原因 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

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病因

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肾衰的常见原因是肾脏……详细>>

糖尿病可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有多达67%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诊断。即便是被确诊的糖尿病人中,在治疗时也只有不到1/4的患者……详细>>

糖尿病也是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尿毒症详细>>

憋尿真会引起尿毒症吗 引起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的肾脏疾病,很多可导致肾脏损害的因素都可引发此病。生活当中很多的朋友对于尿毒症产生了戒备的心理,他们特别的害怕尿毒症,尿……详细>>

30%糖尿病会转尿毒症?尿毒症是怎么引发的

在中医当中,肾乃先天之本,肾的强弱对身体的健康与否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身体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肾虚所引起的,而其中道指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就是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