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晨练小心低血糖 糖友运动注意5禁忌

2017-08-31 06:31:4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吃喝运动都有一定的限制,以免导致病情加重。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以达到增强呼吸和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纠正血糖以及血脂代谢紊乱的功效。反正,糖尿病患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运动健身方法,通常采用的有氧运动有步行、骑自行车、爬山、登楼、划船、游泳等。

总之,如果有一些慢性并发症,在选择运动方式上一定要注意,如:

1、如果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眼部病变,一定避免剧烈运动,如跑步、打球等都不适合糖尿病并发眼病患者。在剧烈活动过程中可能会导致眼部血管破裂而出血甚至导致视网膜脱落,剧烈运动还容易导致血压一过性升高,容易导致脑血管病变。

2、举重、蹲马步等运动项目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因为这些运动项目需要爆发力,糖尿病患者在进行这类运动过程中容易导致一过性低血糖,另外应激状态下不利于血糖的稳定。

3、应避免进行头部低于腰部水平线以下体育活动,如俯卧撑、倒立等。

4、糖尿病并发关节损害的患者,不适合爬山、上下楼梯等运动方式,这些运动加重关节负担,容易导致关节损害。

5、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晨练,因为凌晨到早上起床这一段时间,血糖浓度相对低,诱发低血糖,晨练的话容易因为低血糖导致头痛头晕甚至晕厥。

建议糖尿病患者餐后1小时开始有氧运动,运动要持之以恒,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此外,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强度应该以浑身发热、出汗但不大汗淋漓为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事项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应该注意上述这两种情况,有时候由于患者对皮肤等的护理观念比较轻,很容易由于一些赤脚踩石子等情况而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的运动方式

糖尿病人在我们的身边很常见,如果患者想更好的控制病情,就必须严格控制饮食,同时还要注意多进行适当的运动,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几个运动误区

糖尿病是常见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面对这样的疾病老年人也不能停止锻炼的脚步。那么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有什么有什么运动误区是需要警惕的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误区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样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也是需要一定量的运动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一些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能控制腰围和血糖

2型糖尿病是身体细胞变得抵抗胰岛素的一种代谢紊乱疾病。胰岛素是调节血糖的激素。如果细胞对胰岛素不应答,血糖变高,会造成细胞和身体器官的损……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