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处暑一到容易头晕困重 调理应从三处着手

2017-08-23 08:29:14      家庭医生在线

眼见九月来临,处暑也即将到来。我国的大部分地区也都将从夏季转入秋季,而在处暑到中秋的这段时间,秋老虎残留的暑热邪气侵袭人体后,很容易耗气伤津。气是推动和调控脏腑功能活动的动力。气虚则健运失职,这段时间人常会出现疲乏、不思饮食、精力下降、懒于交往、腹胀便溏等症状;热灼津伤,故出现口渴、心烦、皮肤干、尿短黄等一派津液亏少的症状;暑多夹湿,上犯清窍,所以常会有头昏困重的感觉。那么处暑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处暑这个节气养生又该注意些什么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的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就曾为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科普过此类问题。

处暑易头晕困重,调理可从三处着手

梁东辉教授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表示调理处暑头晕困重主要有以下三点:

1、睡眠充足:中医认为,正气存焉,邪不可干。保持充足的睡眠,有益于正气的恢复。

2、避免出汗过多:汗津同源,汗出津亏,而气随津出,出汗过多易导致伤津耗气,运动时应以自我感觉不疲劳为度,防止大汗伤津,应尽量避免在烈日下剧烈运动。

3、合理膳食,益气生津:高温易出汗,会造成人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无机盐类及维生素C的大量消耗。无机盐有调节骨骼肌的兴奋性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而维生素C有抗疲劳和解毒作用。故要多饮水,专家还建议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牛奶、蛋等综合矿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及时补充丢失的营养物质。

处暑祛湿喝汤要以清滚为主

除了容易头晕困重之外,处暑的大部分暑会夹有湿,所以还要注意祛湿,黄汉超医师在早前的采访中说土茯苓 葛根 这两个在处暑里面是比较好的时令食材,可以用这两个食材多进行煲点汤水,可以达到又清又祛,又清热又祛湿这么一个效果。可用这两种材料烹煮的汤,如下:

1、一个是用粉葛 眉豆去煮猪骨或者是煲瘦肉。

2、一个可以用土茯苓,我们可以用土茯苓煮猪横脷,就是猪的胰腺,土茯苓猪横脷煲蜜枣,这个汤就比较清润又可以祛湿,是比较适合在处暑时节喝的。

黄汉超医师特别提醒的是:在处暑依然的汤水尽量少喝炖汤,还是以清滚汤水为主,因为这个时候你如果一旦补得不合适的话,很容易会有余邪留在体内,会导致湿气中生,影响到你打后的立秋都是有很多疾病,所以这个时候依然以清滚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养生怎么办 处暑养生 处暑

处暑时节到 顺应节气调养生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节令到了处暑,气温进入了显著变化阶段,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等。中医指出,秋天阴气增、阳气……详细>>

处暑来临不宜过早大补 养生需注意6点

处暑,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顾名思义,处暑即表明暑天宣告结束。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详细>>

处暑养生有四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处暑之后,早晚温差变化开始明显,人们应饮食有节、忌肥甘厚味、不可挑食、不勉强进食、忌怒后进食,特别忌讳过冷过热的食品。此时饮食调养方面宜……详细>>

处暑来临温度变化大 养生需注意4点

今天正值处暑节气,每年处暑一到,就代表着秋天即将到来。进入处暑节气,天气非常的干燥,很多人不能适应这样的天气,这个时候要做好养生保健的工……详细>>

养脾胃祛湿是关键 处暑开胃三宝

虽然处暑过后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气温上还没真正进入秋天,桑拿天、雷雨天气依然较多,天气闷热,因此近期还要注意防暑祛湿,养护脾胃,夜里不……详细>>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