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处暑养生有四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08-23 07:28:55      家庭医生在线

处暑之后,早晚温差变化开始明显,人们应饮食有节、忌肥甘厚味、不可挑食、不勉强进食、忌怒后进食,特别忌讳过冷过热的食品。此时饮食调养方面宜益肾养肝,润肺养胃,多吃清热安神食物。

处暑应该怎么吃?

1、饮食清洁

处暑是夏秋转换的时机,暑气仍有余威,食物易于变质。俗话说“病从口人”,进食不清洁的食物或腐败变质的食物,可引起胃肠疾病或肠道寄生虫病,必须注意饮食卫生。饭菜做适量,力求不剩饭。糕点等不可放置过久,严防蟑螂、苍蝇的叮咬。生吃瓜果时,一定要洗净。饮食不宜偏嗜,宜多样化,才能起到全面营养人体的作用。

2、少食肥甘

肥甘是泛指肥腻甘美的厚味食物,如动物脂肪、甜腻食品、煎炸之物等。这类食品虽味美香甜,但不可多食。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实,过食肥甘厚味是引起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以及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处暑时此类病更要注意预防。中医主张饮食宜清淡。从古到今的养生经验说明,饮食清淡是长寿的重要原因。应多宣传过食肥甘厚味之危害,指导人们科学进餐。

3、冷热适中

食物的温度也要适当。人对饮食冷热的要求不尽相同,一般说,阳性体质者喜冷饮,阴性体质者喜热饮。随人所好,可适当调节饮食的温度,但切不可过冷过热。食物寒温失宜,不仅会对胃肠道产生不良刺激,而且会损伤人体阴阳之气。

4、多吃酸果

夏秋交叠,可以多吃酸的水果,比如橘子、山楂、青苹果等,少吃甜味的西瓜等。葡萄不但“酸”,还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初秋时多吃能帮助机体排毒,解内热。红色葡萄可软化血管、活血化瘀,白葡萄润肺,绿葡萄清热解毒,紫葡萄美容抗衰老,黑葡萄滋阴养肾。

推荐几款食物

鲤鱼:鲤鱼能除湿开胃、利水消肿,因此特别适合在三伏天这种湿热的环境中食用。另外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同时很容易被消化吸收,是适合儿童、孕妇、老人等各类人群的肉类食品。

鸭肉:秋初末伏,吃肉不仅让人觉得有些油腻,还容易上火气躁。因此,在肉类的选择上应首选性质偏凉,或性平的肉。俗话说“防苦夏吃吃鸭”。这是因为鸭肉性凉,具有健脾益气,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

黄瓜:老黄瓜可谓消暑热的一大“法宝”。老黄瓜指的是熟透了的黄瓜。黄瓜的瓜皮本来是青绿色,但成熟时间久后会逐渐变为黄色,故又称为老黄瓜。其清热消暑能力强,且寒凉性少,是中伏天应对暑热天气的良好食材。

莲藕:“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是鲜藕应市之时,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绿豆粥:夏日炎炎,不少主妇会熬一大锅绿豆汤给家人当水喝。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但对于手足凉、腹胀腹泻等体质虚弱的人,最好不要过多饮用,可选择熬绿豆粥这种稍温和的吃法。

酸梅汤:到了夏季三伏天,能喝上冰凉的酸梅汤可谓是神清气爽,而酸梅汤里有个很重要的食材,就是乌梅。中医认为,乌梅味酸、涩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主治肺虚久咳、久痢滑肠、虚热消渴。酸梅汤有清暑开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绿豆芽: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作用。

这3款食谱可常吃

百合莲子汤

材料:干莲子75克,干百合100克,冰糖75克

做法:莲子清水浸泡4小时,百合清水浸泡一夜,二者冲洗干净。将百合和莲子放入锅里,加清水,大火煮沸,放入冰糖,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

黄豆猪骨汤

材料:大黄豆100克,猪骨1000克

调味料:味精,料酒,盐,葱姜

做法:黄豆、猪骨分别洗净,锅加上,倒入黄豆和猪骨。大火煮开,改成小火慢炖1-2小时,然后加调味料即可。

功效:强壮身体,能抗衰老、预防骨质疏松,适合营养不良、身体瘦弱、腹胀纳呆的人食用。

禁忌:不能一次吃太多,吃太多也容易导致腹胀。

芝麻菠菜

材料:熟芝麻15克,鲜菠菜500克

调味料:味精,香油,盐

做法:菠菜去根,洗净后放入沸水锅里,焯一下,捞出放入冷水中,变凉后捞出沥干水分,切段。把切好的菠菜,放进盘子里,加盐、味精,淋上香油,搅拌均匀后再撒上黑芝麻即可。

功效:开胸润燥,补肝益肾。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养生注意 处暑养生 养生

处暑养生食疗

白果去壳,放入锅中加水煮开,捞出去衣去芯;腐竹用水泡开后切段,鸡蛋打散备用。将白果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煲30分钟后加入腐竹,再煮15分钟……详细>>

处暑养生吃清热安神食物 注意7大事项

处暑节气到来,预示天气降渐渐转凉,这个时候天气变得干燥,我们要注意预防秋燥侵袭。那么,处暑如何养生呢?下面来看看处暑养生的七个注意事项。详细>>

处暑养生可多睡一小时 饮食需注意祛湿

再过几天就到处暑了,虽然处暑过后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气温上还没真正进入秋天,桑拿天、雷雨天气依然较多,天气闷热,因此近期还要注意防暑祛湿……详细>>

处暑来临不宜过早大补 养生需注意6点

处暑,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顾名思义,处暑即表明暑天宣告结束。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详细>>

立秋后易上火的解决措施有哪些?处暑养生的禁忌有哪些?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一个节气,一般是指夏末秋初的时间,在中医上,处暑是需要积极的进行养生,让身体为即将到来的秋季做好准备,避免身体出现各种……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