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处暑养生可多睡一小时 饮食需注意祛湿

2017-08-21 00:40:19      家庭医生在线

再过几天就到处暑了,虽然处暑过后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气温上还没真正进入秋天,桑拿天、雷雨天气依然较多,天气闷热,因此近期还要注意防暑祛湿,养护脾胃,夜里不要贪凉,不要多吃冷饮,以预防胃肠道疾病。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处暑应该如何养生:

处暑养生可多睡一小时

即将到来的处暑天气由原来的炎热渐渐转凉了,这个节气就是交替的时候,大自然将阳气渐渐的由释放疏泄变成了收敛,人体体内的阴阳之气也随着变换而变换。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作息时间也要做相应的调整。

每天增加睡眠一小时,并且保证有质量的午觉,可以让人保持精神,也可在冬天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养精蓄锐。尤其是对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气血阴阳俱亏,会出现昼不精,夜不瞑的少寐现象。因此可以在晚上提早入睡,并且坚持午睡的好习惯,即使睡不着,但闭目养神也是对身体有好处的。

现代研究发现,夜间0至4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中午12至13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有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子午觉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对于年轻人来说,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学习工作更精力充沛,同时也可以减少“秋困”的出现。

养脾胃祛湿是关键

除了可以多睡一个小时,我们在即将到来的处暑时节还需要多注意饮食。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功能相对较弱,食欲感不强,因此饮食上别吃口味太重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少吃过凉的食物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现在仍然很湿热,比较适合吃健脾祛湿养胃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米、莲子、扁豆、冬瓜,也可以吃些茯苓,如茯苓夹饼等。

很多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因此不知不觉地开始吃点好的——按中国人的习惯,也就是要吃肉;一些中老年人,还讲究“贴秋膘”。不过,但是要提醒人们,不要急着贴秋膘。因为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

这一时期,还是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谷物、豆类、薯类、食用菌类等食物,少吃高热量、难消化的肉食。否则,如果吃太多的肉食等高蛋白、高脂肪(尤其是高不饱和脂肪)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同时,过多的热量还容易引起我们发胖,甚至易导致患高血压、心脏病。

推荐几款食物

1、海带

海带味咸,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海带中含有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辅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布者大有裨益。

2、茭白

茭白是我国的特产蔬菜,与莼菜、鲈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由于其质地鲜嫩,味甘实,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烦而止渴,用一点腊肉和茭白一起炒,味道更加香哦。

3、莲藕

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另外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4、黄瓜

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产生,而纤维素能促进人体肠道内腐化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达到减肥强体的目的。

5、白菜

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之功,对一些肺热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的。白菜中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大白菜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有帮助。

6、西芹

西芹是芹菜的一个品种,其养生效果同芹菜有异曲同工之妙。芹菜味甘、苦、性凉,归肺、胃、肝经,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的功效,对于高血压、眩晕头痛、目红痈肿等均有良好的疗效。西芹虽然与芹菜养生效果差不多,但由于西芹是外国品种,膳食纤维的含量比国芹更剩一筹,如果秋季人燥火旺导致大便干结、便秘等,多吃吃西芹能够良好通便。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如何养生 处暑养生 处暑

处暑后驱"秋乏" 多睡1小时

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详细>>

处暑时节 每天多睡一小时可解秋乏

处暑,标志着暑气的结束,此后很多地区气温将逐渐下降,秋天来临。随着天气转凉,很多人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早上不爱起,白天不爱动,这就是“春……详细>>

处暑养生有四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处暑之后,早晚温差变化开始明显,人们应饮食有节、忌肥甘厚味、不可挑食、不勉强进食、忌怒后进食,特别忌讳过冷过热的食品。此时饮食调养方面宜……详细>>

处暑来临温度变化大 养生需注意4点

今天正值处暑节气,每年处暑一到,就代表着秋天即将到来。进入处暑节气,天气非常的干燥,很多人不能适应这样的天气,这个时候要做好养生保健的工……详细>>

处暑如何养生?注意防病调整睡眠

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大约在每年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月……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