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酒精肝注意控制蛋白摄入 酒精肝保健要避免喝酒

2017-08-18 10:03:49      

酒精肝患者如何做好日常饮食调理

1、控制蛋白摄入。

蛋白质食物要少而精,每日膳食中有30~40g高效价蛋白质即可满足患者需要。鱼、瘦肉、鸡蛋、豆类、乳类等,都是较理想的优良蛋白质食品,可交替选用。由于肝脏对蛋白质的代谢和处理蛋白质分解产生的含氨物质的功能降低,故晚期酒精肝病人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要依病情经常注意调整,当有肝昏迷倾向时,应立即采用低蛋白饮食,每日不超过20g。

2、供给足量维生素。

各种维生素要供应充足,它们是体内代谢过程不可缺少的物质。新鲜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最好食物来源,酒精肝病人宜经常多量食用。

3、绝对戒烟、戒酒。

酒精肝病人要绝对禁酒,包括含酒精量较少的酒。烟毒对肝细胞亦有损害,最好不要抽烟。其他刺激性食物和辣椒、生葱、芥末等也要少用或不用。

4、注意激发食欲。

患者食欲的激发,既靠必要的药物,也要注意用诱人的佳肴。膳食配备应尽量多样化,原料要新鲜,烹制要使食品色味香型俱佳,以引起食欲,促进消化,保证患者所需的全面营养。因为酒精肝病人的食欲和消化能力都比较差。

避免喝酒是酒精肝保健的根本

1、针对酒精肝应如何进行保健这一疾病,专家说,酒精肝保健比较好能进行适当的运动,劳逸结合。酒精肝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在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酒精肝患者在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而在恢复期应采用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的原则,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2、平时的生活中要做到合理饮食,不能饮酒,合理的饮食非常有利于酒精肝保健,酒精肝患者应多食素食,谷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同时,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不利于酒精肝保健,酒精肝患者应少食。

3、患有酒精肝的病人应该学会自己调节心态,这是很重要的。心理暗示对酒精肝的治疗和康复非常有利,虽然这种帮助是无形的,但是却是十分强大的。所以,酒精肝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

4、避免饮酒是酒精肝保健的根本办法,专家说,平时的适当的喝一杯酒对自己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因此酒精肝保健必须绝对禁止饮酒。在临床上,酒精肝硬化患者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以及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酒精肝硬化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喝酒当心患上酒精肝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节日,这个时候亲戚朋友都会互相串门走亲戚,难免少不了喝酒。但是在高兴之余,大家千万要警惕,不要因为过度饮……详细>>

这样喝酒最易得酒精肝

如果在吃晚餐的同时,再喝250毫升50度的白酒,便再次摄入了700k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两顿晚餐。日积月累,如果长期大量饮酒,不但会对肝脏……详细>>

喝酒贴心8大建议 助你远离酒精肝

我们都知道,喝酒会伤害到身体的健康的,酒精要通过肝脏逐渐的代谢出现,具体来说,过量的饮酒会伤害到肝脏的健康。酒精肝就是由于过度饮酒引发的……详细>>

爱喝酒的人如何预防酒精肝

很多常喝酒的朋友都知道柑橘可以用来预防酒精肝,喝酒之前或者之后吃一些柑橘可以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当然预防酒精肝最重要的还是适量喝酒或者……详细>>

喝酒的人应如何预防酒精肝呢

喝酒的人应如何预防酒精肝?酒精肝是由于长期的大量酗酒导致的酒精性肝损伤,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