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冬天吃炖牛肉是补气又暖身

2017-08-18 09:55:49      

冬季的天气非常寒冷,多吃一些温性食物有助于我们身体的保暖防寒,炖牛肉就是其中之一。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止渴止涎的功能,寒冷的季节里吃牛肉有暖胃的作用,是寒冬最佳的补益食品。下面就是教大家怎么做炖牛肉的方法。

主题:土豆炖牛肉

食材:牛肉250克,土豆1个,胡萝卜1根,洋葱半个,番茄酱、食用油、水适量

做法:

1、将牛肉洗净后切大块,土豆削皮后切块,胡萝卜洗净切丁,洋葱切滚刀片备用;

2、锅中下油,热锅凉油,把土豆、胡萝卜、洋葱放入煸炒出香味,再放入牛肉块快速翻炒至牛肉各面断生;

3、加入没过食材的开水,并加入2-3勺番茄酱,大火煮开后撇去浮沫,转小火慢炖,直到可以用叉子轻松扎透牛肉重新转大火收汁,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后即可盛出食用。

营养提示:

一、寒冬食牛肉,补益又暖胃

牛肉是很常见的食材,尤其适合在冬季食用,我国不少地方冬至就有吃牛肉的传统,以牛肉暖胃补益的作用来抵抗即将到来的三九,可见,冬季吃牛肉是非常适合的做法。中医认为不同的牛肉有不同的性味归经,黄牛肉味甘性温,水牛肉味甘性寒,因此,冬季在选择牛肉时应当多选择性温的黄牛肉,以达到暖身的目的。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能。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和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营养学认为,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等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牛肉因含有的脂肪和胆固醇较高,不宜过多食用,但完全不触碰红肉的做法也是不对的。

二、炖牛肉怎么做才好吃?

1、炖牛肉时,应该使用热水,不可使用冷水,因为热水可以使牛肉表面蛋白质迅速凝固,防止肉中氨基酸流失,保持肉味鲜美。

2、旺火烧开后,揭开盖子炖20分钟以去除异味,然后加盖,改用微火,使汤面上浮油保持一定温度,以起到焖的作用。

3、在烧煮过程,盐要放入迟,水要一次加足,如果发现水太少,应加开水。

4、炖肉前一天,先用芥末在肉面上抹一下,炖肉前用冷水洗掉,这样不仅熟得快,而且肉质鲜嫩。

5、将少量茶叶用纱布包好,放入炉中与牛肉同炖煮,肉不仅熟得快,而且味道清香。加些酒或醋(按1公斤牛肉放2-3汤匙酒或1-2汤匙醋的比例)炖牛肉,可使肉更软嫩。在肉中放几个山楂或几片萝卜,即令牛肉熟得快,而且可以驱除异味。

牛肉本来就很鲜美,看了上面教大家怎么做炖牛肉的方法后,你对牛肉是不是更加青睐了呢,那还等什么,去买牛肉来最佳动手做吧,寒冷的冬天里吃上鲜美的炖牛肉,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大类补气暖身的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详细>>

补气暖身的食物有哪些

多吃补气暖身的食物 例如核桃、枣、花生,让先天的不足由后天的高能量来补足,不用担心上火,宫寒体质属于火气不足,不容易出现火大体热的症状。详细>>

什么时候要吃补气暖身的食物

多吃补气暖身的食物 例如核桃、枣、花生,让先天的不足由后天的高能量来补足,不用担心上火,宫寒体质属于火气不足,不容易出现火大体热的症状。详细>>

土豆炖牛肉补益暖胃 冬季补气家宴

冬季时节,天气非常的寒冷,寒冬时节很容易出现气虚的情况,气虚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导致抵抗力下降,甚至会惹上一些疾病。那么我们在寒冬时节给……详细>>

冬天要喝的4款暖身粥

羊肉洗净后切成丁,胡萝卜去皮后洗净切成碎;羊肉焯水去掉膻味和血沫,再与胡萝卜和大米一起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水;大火煮开后,转成小火煮至变粘……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