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脾胃不和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舌苔厚白怎么办?

2017-08-17 14:48:25      

1、饮食宜清淡

舌苔较厚说明消化功能欠佳,这时要减少肉类、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肉类减少困难,可以用鱼肉、鸡肉等白色肉类代替牛羊猪等红肉,白色肉类容易消化一些。此外要多吃蔬菜,每天都应摄入足够的蔬菜,比如芹菜、油菜等,增加胃肠蠕动,促进消化。

2、多吃健脾胃的食物

脾胃不和,舌苔就容易厚重,平常要多吃健脾胃的食物,比如苹果,能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多吃包心菜、菠菜、南瓜、胡萝卜等,对补益脾胃都很好的。如果想增加健脾胃效果,可以把人参、茯苓、黄芪、白术、甘草等,与食物配成药膳,效果更好。

3、多喝养生粥

粥最养脾胃,主要是粥类容易消化,尤其是八宝粥、四黑粥(黑豆、黑米、黑芝麻、薏米)等,各种豆类充分煮烂后喝下,对胃有好处。其中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脾胃。持之以恒,舌苔就会慢慢恢复的。

4、保持心情愉悦

心情好了,饮食工作中身体自然感觉轻快,身体的脾胃会正常运转,对缓解舌苔厚白症状很有好处。如果经常郁郁寡欢,大喜大悲,对五脏六腑伤害很大。所以平常应该注意缓解压力,不要当工作狂,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5、坚持锻炼身体

如果能坚持锻炼身体,每天保证半个小时,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加速身体血液循环,对增强脾胃功能大有裨益。锻炼要讲究方法,而且要劳逸结合,不要过度了,否则会伤身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舌苔厚白 舌苔厚白怎么办

白苔:一般表示为表证、寒证。舌苔薄白而润为正常人的舌苔,同时,苔薄白亦是表示病在体表而未入里。舌苔薄白而过于润滑,多见于表寒证。苔薄白而……详细>>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舌苔厚白是人们经常出现的现象,当舌苔发白时,我们会感觉舌头好像变厚了,有些涩涩的感觉,有时候还会伴随着口苦。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怎么处理

如果婴幼儿的消化功能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的话,体内的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就会比正常人少,因此其吸收能力也会比下正常人差的,所以很容易出现消……详细>>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舌苔厚白是人们经常出现的现象,当舌苔发白时,我们会感觉舌头好像变厚了,有些涩涩的感觉,有时候还会伴随着口苦。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原因

有不少妈妈反映宝宝尚处于吃奶粉或吃母乳的阶段,并且有妈妈还反映说“最近发现宝宝舌苔很白,而且挺厚的,好像有一层厚厚的奶,有时喝点水就没有……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