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浅谈小儿舌苔

2017-08-17 14:22:53      

许多儿童在生病时都会有舌苔厚,口气重的情况,看诊的医生很少有时间耐心解答。给家长们介绍几种常见得舌像,以及饮食调理的方法。

正常舌像:描述为薄白苔,淡红舌,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舌体淡红活动自如。中医认为舌苔是胃气的象征。

舌苔白厚:当患病时,进食少或只进软食,使咀嚼和舌的动作减少,或唾液分泌减少,舌苔就变厚。小儿饮食不节,胃有积滞后舌苔会变厚,也就是脾胃阳虚,寒凝湿滞,但是嗜食水果冷饮者、长期吃阴性物质(如牛奶、鸡蛋、豆浆、海鲜等),也会打击脾胃阳气。

对策:消积化食: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如红枣糯米粥等,以软食、羹食为宜。选择清淡性温的牛肉汤、羊肉汤、洋葱、红糖等,并用醋、姜为调味剂。水果可吃苹果、蜜桔等。少吃性偏寒凉的食物。少用甜腻厚味的食品。

舌苔黄厚:黄色为热像,小儿一般饮食不节开始舌苔是白厚,积久生热以后白苔变黄苔,或者嗜食鱼、肉、虾、辛辣重口味等热性高能量食物,上传导致口臭、咽喉肿痛、扁桃体红肿等;下传大肠,导致肠燥便秘、肛门红疼、大便干燥等。消积导滞清热。

对策:消积导滞清热:饮食上应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粉、绿豆或薏仁煮粥,水果可选用山楂、梨等。

镜面舌:有些经常发烧,反复感冒、食欲不好或有慢性腹泻的宝宝,会出现舌质绛红如鲜肉,舌苔全部脱落,舌面光滑如镜子。此时胃就是阴虚火旺,内热已盛,可能会伴咽喉红肿、口舌生疮、口腔溃疡、烦躁多动、睡眠不实、多汗盗汗、大便干硬等。

对策:滋阴清热应该多食豆浆或新鲜易消化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白萝卜等,也可把西瓜、苹果、梨、荸荠榨汁饮用,或是早晚用山药、莲子、百合煮粥给宝贝食用。

地图舌:脾胃阴虚表现为舌苔剥脱如地图状,边缘隆起,剥脱面为红色,与舌质有别。伴有饥饿感而不思饮食,口渴喜冷饮,大便干,夜眠盗汗;脾胃气虚表现为剥脱面边缘无隆起,剥脱面光滑如镜,其颜色与舌质颜色大体相同。会表现为:食欲减退,消瘦,肢倦乏力或活动后气喘,或稍一活动则出汗甚多,少气懒言,大便稀溏或成形而次数较多,睡时露睛,流口水,面色苍白或萎黄。

对策:脾胃阴虚,多吃养阴生津的食物,如:小米、麦粉及各种杂粮和豆类及豆制品;吃牛奶、鸡蛋、瘦肉、鱼肉,这些食物含蛋白质高,脂肪含量少,营养丰富而不生内热;水果、蔬菜应多吃,特别是苹果、甘蔗、香蕉、山楂、乌梅、西瓜等含维生素种类多的果类。对于脾胃气虚,应吃一些能够健脾益气的食品,如粳米、薏米、山药、扁豆、莲子、大枣,既能健脾益气,又能和胃,这些食品可以做粥饮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舌苔要用专用的舌苔刷

刷舌苔对预防祛除口臭确有一定的效果,因为舌头表面不是光滑的,上面会附着一些食物残渣和细菌,这两样都是可能造成口臭的因素。有统计数据显示,……详细>>

舌苔厚黄怎么回事?吃什么食物有效缓解?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详细>>

舌苔厚黄症状多 中医分型来治疗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详细>>

舌苔表现

舌苔白厚而干燥,代表湿浊化热伤津。舌苔布满白苔,摸之不干燥,称为“粉白苔”,表示得瘟疫病。苔白且干燥,称为“糙裂苔”,多见于温热病。舌淡……详细>>

舌苔厚黄是怎么回事 预防调理中药偏方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