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口腔清洁你会刷舌苔吗?刷舌苔好不好?

2017-08-17 14:21:55      

专家指出,正常的清洁舌苔可以减少口腔细菌数量,但是如果过度清洁舌苔,反而会引发不良后果。所以刷舌苔,要注意以下几点小常识。

1、清除舌苔可有效减少口腔细菌数量

舌苔是由脱落的黏膜细胞、细菌及其代谢物和食物残渣等构成的苔状物。因舌苔中含有大量细菌和食物残渣,细菌分解食物残渣后会产生一些气味。舌苔中存留有大量的细菌,而清洁舌背包括舌苔可以大大减少口内细菌的数量。

2、舌苔牙刷使用不当会伤害味蕾

舌头上那些密集分布的小突起——舌乳头上,有着花蕾一样的味蕾,若用力不当很容易刺激味蕾、损伤舌乳头,甚至导致舌背部麻木、味觉减退、食欲下降等不良后果,使舌头容易受到损伤。所以清洁舌头的时候,要注意力度不能太大,不能经常刷舌苔。

3、最好每周只刷一次舌苔

刷舌不要太勤,每周一次即可。每次时间也不宜过久,从舌根部往舌尖部刷7―10次就可以,刷舌时用力不要过猛,应轻轻拂刷舌背,以不产生疼痛和不适感为宜。

4、舌苔暗示健康,若有状况应及时就医

正常人的舌苔应该是薄白苔,如果体内出现病变,舌苔的厚薄和颜色都会发生变化,这时,仅靠刷舌是起不了作用的,还是应该到医院检查,如果自行刮除,会影响医生的诊断。

5、清除舌苔对口腔异味效果不大

口腔异味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有消化系统的疾病如肠炎、胃病所造成的口腔异味,也有与口腔环境有关的疾病如咽炎、牙龈损伤等所造成的口腔异味。仅靠刷舌苔来清除异味是起不了作用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舌苔要用专用的舌苔刷

刷舌苔对预防祛除口臭确有一定的效果,因为舌头表面不是光滑的,上面会附着一些食物残渣和细菌,这两样都是可能造成口臭的因素。有统计数据显示,……详细>>

孕妇有口臭应注意清洁舌苔 怎么清洁舌苔

如果口腔中经常出现口臭的现象,在刷牙的时候不妨顺便清洁一下舌苔,这样可以将残留在舌头上的食物彻底清除,从而消除口腔内的异味。除此之外,适……详细>>

刷舌苔要用清水

舌苔上的味蕾高低不平,也是藏污纳垢的地方,容易造成细菌堆积。不要单纯地认为,牙周病的产生仅仅是因为牙齿,也和口腔环境紧密相关,舌苔上聚集……详细>>

刷牙顺便刷舌苔

生理或病理的原因均可导致舌苔增厚,出现舌苔增厚的现象时,大家可到医院的口腔黏膜病科检查,并对症治疗。舌苔厚厚的,刷牙的时候顺便把舌苔也刷……详细>>

舌苔牙刷要慎用

最近,电视里常常出现这样一则广告:牙刷杯中的普通牙刷被一种新型的可刮除舌苔的牙刷(指在普通牙刷的基础上在刷头背面添加了一块布满凹凸胶粒的……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