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按摩可治疗耳鸣

2017-08-16 16:49:56      

中医认为耳鸣多与肝肾有关,而春气通肝,春季也最易使肝旺,肝气上冲,出现耳鸣也就不足为奇了。除了药物治疗外,可以辅助以下的按摩手法,从而促进耳部血液循环、刺激听神经,对减轻症状、缓解病情都很有好处。

一、分搓耳前后。具体方法是将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朵前后,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夹持耳朵向上推动,注意有一定的力度,并且紧贴耳廓,直到耳尖。

这样来回分搓,每天50次。由于在人体耳廓前后尤其是耳前,有耳门、听宫、听会等重要穴位,这样的分搓,可以疏通经脉的经气,达到清耳窍的目的。

二、点揉翳风穴。翳风穴位于耳垂后方的凹陷处。按摩时,可以将双手置于头部。拇指指尖按在翳风穴,其他四指分散地放在耳朵上方,起一个稳定作用。

然后拇指用力对凹陷进行点按,直到能感觉出酸胀感。这样每天可以点按数次,也可以点揉3分钟。对于明目、清窍都有很好的效果。

三、鸣天鼓。鸣天鼓是中医推拿的特色手法,具体操作是:首先将两手掌用力相搓,使掌心产生一定的热量,然后用两手掌分别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手指贴于后枕部。

两掌轻轻用力,对两耳作缓慢的重按,再缓缓地放开。这样可以反复操作数次,中间还可用置于后方的拇指加点风池穴数次。风池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的凹陷中,与耳垂齐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按摩治疗耳鸣

穴位按摩治疗耳鸣的患者,可以每日早、晚分别按摩一次。此外,在耳鸣发作时如果能够及时按摩,效果会更加明显。如此患者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耳鸣现……详细>>

按摩听会穴可缓解耳鸣掉下巴

中医理论认为,肝胆火旺,胆经气血不通畅,受到阻塞,就会导致耳鸣。耳鸣怎么办?可以通过按摩听会穴来调理,按这个穴位还有助治疗掉下巴哦!详细>>

耳鸣警惕5种疾病作怪 按摩手法巧缓解

你是不是会突然出现耳鸣、头晕、眼冒金星的症状,这些症状很多人都不是很在意,缓一会就好了,其实这也是一种疾病的信号,如果你不重视的话,那可……详细>>

简单4步自我按摩治耳鸣

有针对性地按摩人体有关穴位,可以治好耳鸣。介绍如下。详细>>

耳鸣如何是好?四类型耳鸣的中医治疗

耳鸣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如果治疗不及时,也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不可抚回的后果,因此出现耳鸣的人不可轻视。耳鸣后不可自行乱服药物,……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