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耳鸣是什么原因 按摩也可治疗耳鸣现象

2016-08-23 08:13:12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一种常见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一旦患有耳鸣会给患者的身心都造成极大的痛苦。了解耳鸣的原因,是预防耳鸣的有效举措。

耳鸣的原因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一些疾病如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也会造成耳鸣。

长期工作在高强度噪音性环境下也是引发耳鸣的一大原因,比如迪斯科舞厅的工作人员、各类设备的操作人员等都是噪音的受害者,长期的噪音刺激大部分时候造成了内耳神经损伤。有时突然的外界噪声也会暂时损伤了人的听神经。只是对同一强度的噪声,存在着个体敏感性差异,只有敏感者才受到伤害或受到伤害的程度最重。

血管性疾病也会发生耳鸣,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来自静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过量使用了对耳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或卡那霉素等,也可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且耳鸣比听力下降出现得早。

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

按摩方法来缓解耳鸣

梳头抹耳法

双手十指由前发际向后梳头,梳到头后部时两掌心贴住耳郭后部,两手分别向左右两侧抹耳郭至面颊为1次,连续梳抹几十次。

点按耳穴法

用拇指或中指点按耳前三穴(耳门、听宫、听会)、耳后翳风、风池等穴,用力至局部穴位有酸胀感,每穴30秒。

掩耳鸣鼓法

两掌心分别掩住左右耳,使耳道与外界空气隔离,手指置于后脑部,以食指肚按压中指背面,使食指从中指上滑下,以此弹击后颈发际处,可听到咚咚之声,如击天鼓,也叫鸣天鼓,共击几十次。

掌心震耳法

双手搓热,双掌心分别贴紧双耳,再突然松开,听到“叭”的一声,起到震耳的作用,共几十次。

双手拉耳法

双手握空拳,用拇指、食指捏住耳垂向下拉,拇指在后,食指弯曲在前,共拉几十次。然后两手的食指、中指叉开,中指在前,食指在后搓耳根,一上一下为1次,共搓几十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耳鸣 耳鸣原因 耳鸣

耳鸣是什么原因?按摩这些穴位就能缓解耳鸣

我们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耳聪目明,但有一种疾病即便你听得到很小的声音也不敢说自己的耳朵很健康,它就是耳鸣。耳鸣的……详细>>

耳鸣原因多 中医按摩缓解耳鸣

为什么会出现耳鸣的现象呢?耳鸣对我们生活和工作所带来的不便是不言而喻的,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很多,中医和西医会有所不同。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耳鸣

耳朵里总有“嗡嗡声”,令人烦躁失眠。怎么办?看中医教你以下几招简单的按摩手法和沐足,帮你缓解耳鸣早入梦。详细>>

为什么会耳鸣?中医4种按摩方法可缓解耳鸣

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耳鸣呢?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缓解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缓解耳鸣的中医按摩和食疗方,快来一起看看都是怎样……详细>>

耳鸣原因分析 老中医教你如何简单治耳鸣

我们偶尔会有耳鸣现象,很多人都不太在意,耳鸣的发生说明我们身体出现了问题,还是要注意治疗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耳鸣的原因。1、生活压力大,情……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