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忽视耳鸣症状可致永久失聪 中医按摩缓解耳鸣

2017-06-02 12:06:53      家庭医生在线

忽视耳鸣症状可致永久失聪,中医按摩缓解耳鸣的方法有哪些?对耳鸣有些人采取无所谓,放任自流的态度,有些人对耳鸣又充满担心和恐惧,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耳鸣实则既是一个症状,也是一种疾病,是人体不健康状态的一种表现。通过状态调查发现,绝大部分耳鸣患者均存在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状态。有的患者除了耳鸣,同时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血管硬化等问题。其实这些病症都是人们不良生活方式带来的后果。

忽视耳鸣症状可致永久失聪

我们都知道“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睡眠不足、过度劳累会耗伤精气,饮食不规律或者喜食肥腻会损伤脾胃,情绪不良会伤及肝脾。我们常说爱发怒的人是“肝火旺”;情绪不好的时候,常说“气得我都吃不下饭了”,这其实就是情绪不良伤了肝脾。而人体的气血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脾胃亏虚,会导致气血不足,机体功能失调,久而久之,必将导致各种疾病,耳鸣就是其中的一种。

耳鸣可能是暂时性的也可能是永久性的,这主要取决于患者对疾病的重视程度。若耳鸣患者都对自己的病情发展情况不予以重视,错误地认为耳鸣并不严重,久而久之,随着病情加重,耳鸣会逐渐升级为耳聋,甚至是导致永久性失聪,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日后生活。

当耳朵出现嗡嗡响的时候,或耳鸣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就要针对耳鸣的病因进行诊断。因此,患者应该尽早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只有查明了耳鸣的性质、特点以及可能病变的部位,才能有针对性的确定耳鸣治疗的方案。

中医按摩缓解耳鸣的方法

梳头抹耳法:操作时将手指位于头顶经前向后梳理,至枕骨部位时用手心贴住耳廓向面颊推动。这时动作要缓和,双手也要和头的相应部位充分接触,以达到疏通气血的效果。每天早晨做30~50次,并配合深呼吸对于健康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

点按耳穴法:耳朵的反射区可以有效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解决问题,而不必每次都去诊所接受针灸或是按摩治疗。可以选择用拇指或中指点按耳门、听宫、听会以及耳后的翳风、风池等穴位各30秒。按摩过程中不宜用力过大,但至少要保证穴位的酸胀,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掩耳鸣鼓法:这种方法也被称为“鸣天鼓”,最重要的要点就是双手掌心用力挤压外耳,使耳道内外空气隔离。同时用食指中指扣住后颈,并使食指摩擦中指——待到其滑下来敲击头部,以达到保健耳部的效果。每天操作几十次,就能有明显的效果。

双手拉耳法:共分为两步:首先用食指和拇指向下拽耳垂几十次;之后将食指中指夹住耳根上下摩擦,也坚持几十次(一上一下)。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中医按摩 耳鸣失聪 耳鸣

耳鸣耳聋或致永久性失聪 防耳聋耳鸣中医保健操

再过半个月,又将进入“世界杯之季”,零食、啤酒,熬夜看球,球迷们又将为此狂欢。不过,同样身为球迷的市民小顾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最……详细>>

中医按摩治疗耳鸣的方法是什么

有关耳鸣耳聋的治疗现在也有很多的方法了,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什么疾病都难不过科学。就说耳鸣的治疗,在中医上有很多的方法,就比如说按摩的治疗……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可致耳鸣 噪声性耳鸣有何症状

听耳机(含多种耳塞)如果音量过大,容易引发耳鸣,并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甚至到40、50岁就会聋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耳朵是人体……详细>>

长期耳鸣会导致失聪

可能是因为心理压力大和睡眠不好所致。长期耳鸣,如果感觉到已经影响到听力和正常生活,那么你应该做听力检查,避免更严重的后果。长期耳鸣会导致……详细>>

耳鸣就怕老中医 缓解耳鸣有三个绝招

中医治耳鸣 对症下药是重点。耳鸣是常见的疾病,前几天听说高中同学患了耳鸣,治疗难,心情差,几乎让他崩溃了,那么耳鸣就真的那么难治么?中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