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提高铁观音茶质量的方法

2017-08-16 14:27:04      

第一:加强茶园管理,在安溪铁观音有机茶园基地中提倡施用有机肥。冬季施用一次基肥,春茶采摘前施用一次催芽肥,春茶后及时施用一次接力肥,以防茶树营养不足而影响夏、秋茶质量。

强调及时中耕除草,以利疏松土壤,清洁铁观音茶园,促进好气性细菌——微生物活动,分解腐殖质含量,以助铁观音茶树吸收有效营养,促进茶树健壮生长,增强茶树抗逆性能,有效预防植物病虫害的发生。

第二:不用农药喷杀害虫,提倡保护天敌——益虫,从而达到以虫制虫的目的。在铁观音主产区调研中,茶农纷纷反映,喷施农药,好坏不分,益虫一起杀死,而且效益也不够理想。令人担忧的是:精制出的成品茶中,还有不同程度的农药残留。这一点应引起高度重视。

第三:化肥施用,在科学比较发达的国家是有严格管理制度的,因为多施化肥,会招致土壤板结,破坏土壤团粒结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铁观音茶树的正常生长和发育,茶叶品质也会因此而逊色。希望重施化肥的茶农应改施农家有机肥料,以确保有机茶品质的提高。

第四:优化生态环境。铁观音茶园周围,应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尤其要保护高山茶园西北面的防风林带、森林中的有益鸟类、动物,从不同角度为茶叶生产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五:严格按照不同茶类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摘制造。尤其是初、精制工厂的机械设备,以及堆放青叶等原料的场地,一定要清洁卫生,以防出厂产品的再次污染,使成品有机铁观音茶达到色、香、味俱佳的标准,博得广大消费者对铁观音茶叶的好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铁观音茶质量的方法

严格按照不同茶类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摘制造。尤其是初、精制工厂的机械设备,以及堆放青叶等原料的场地,一定要清洁卫生,以防出厂产品的再次污染……详细>>

提高铁观音茶质量的方法

严格按照不同茶类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摘制造。尤其是初、精制工厂的机械设备,以及堆放青叶等原料的场地,一定要清洁卫生,以防出厂产品的再次污染……详细>>

铁观音茶的制作方法

正炒做法基本按传统铁观音的制作工艺,并及时下锅杀青,采青后第二天中午11-12点炒青(杀青),所以称为正炒。正炒做法具有传统铁观音的特征……详细>>

铁观音的冲泡方法

铁观音在我们生活中是常常都能听见的一种茶类,铁观音对于人体是有帮助的作用,因为茶中的一些物质可以帮助增强身体的免疫作用,这样可以更好的抵……详细>>

铁观音的冲泡方法

品啜甘霖 (喝 茶):乘热细缀,先闻其香,后尝其味,边啜边闻,浅斟细饮。饮量虽不多,但能齿颊留香,喉底回甘,心旷神怡,别有情趣。福建安……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