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预防心悸应该怎么做

2017-08-15 16:36:05      

心悸的预后转归主要取决于本虚标实的程度,治疗是否及时、恰当。心悸仅为偶发、短暂、阵发者,一般易治,或不药而解;反复发作或长时间持续发作者,较为难治。

如患者气血阴阳虚损程度较轻,未见瘀血、痰饮之标证,病损脏腑单一,治疗及时得当,脉象变化不显着者,病证多能痊愈。反之,脉象过数、过迟、频繁结 代或乍疏乍数者,治疗颇为棘手,兼因失治、误治,预后较差。若出现喘促、水肿、胸痹心痛、厥证、脱证等变证、坏病,若不及时抢救治疗,预后极差,甚至卒死。

情志调畅,饮食有节及避免外感六淫邪气,增强体质等是预防本病的关键。积极治疗胸痹心痛、痰饮、肺胀、喘证及痹病等,对预防和治疗心悸发作具有重要意义。

心悸患者应保持精神乐观,情绪稳定,坚持治疗,坚定信心。应避免惊恐刺激及忧思恼怒等。生活作息要有规律。饮食有节,宜进食营养丰富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宜低脂、低盐饮食,忌烟酒、浓茶。

轻证可从事适当体力活动,以不觉劳累、不加重症状为度,避免剧烈活动。重症心悸应卧床休息,还应及早发现变证、坏病先兆症状,做好急救准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应该怎么做

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详细>>

预防更年期综合症 应该怎么做吗

说起更年期综合症,相信朋友们都是一脸拒绝,其实人到中年,就应该学会预防更年期综合症,以免给家庭跟子女带来烦恼,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下如何预防……详细>>

心悸伴乏力、面色苍白应该如何预防与治疗?

消除诱因,如忧虑、紧张、烦恼;纠正失眠;保证一般意义上正常人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劳累和环境嘈杂不良因素的影响。一旦患了心脏神经官能症,不……详细>>

预防更年期综合症 你知道应该怎么做吗

做好心理准备 正确认识本病的发病原因,了解其临床表现,在心理上提前做好准备,即使出现早期临床症状,也不要因此而忧虑不安。更年期生理、心理……详细>>

身体亚健康,应该怎么做?

有没有觉得现在的人身体状态都不是很好,经常会疾病缠身?其实这与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脱不了关系。升学、就业、工作、婚姻、家庭、社交。哪……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