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冬天易房颤心慌气短最要警惕

2017-08-15 16:25:24      

房颤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我国房颤患者数量非常多,60岁以上是高发人群。房颤有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明显增高的趋势。针对冬天一些人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疲劳、眩晕的现象,这样的症状如果频繁出现,就要警惕房颤。

正常人的心跳在每分钟60次至100次,激动或紧张时心跳可能在每分钟140次左右。房颤时心房各部分呈现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心房每分钟“颤动”350次至600次,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收缩。“如果病情延误太久,最终可能诱发心衰、肺水肿、心绞痛、休克、猝死等重症疾病。”

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往往是房颤患者最先发现的异常情况,体力明显下降、轻微活动就气喘。随着病情的发展,房颤逐渐频繁发作,持续时间也会越来越长。

房颤治疗目前主要有传统的药物保守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以及属于微创介入技术的导管消融术等方式。导管消融术适用于绝大多数患者,不需要开刀、创伤小。术后恢复较快,一般12小时左右即可下地活动。导管消融术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建议患者去三甲医院和专科医院规范治疗。

冬季可以通过添加衣服、加强保暖以及限制酒精性饮料的摄入,降低高危人群发生房颤的危险。房颤患者要戒烟,限制饮酒,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以及一些非处方药;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心境平和,避免情绪激动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心慌气短警惕房颤!

正常人的心跳在每分钟60次至100次,激动或紧张时心跳可能在每分钟140次左右。房颤时心房各部分呈现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心房每分钟“颤……详细>>

专家介绍心慌气短可能是房颤

可能不少的朋友会有心慌气短的症状的出现,但是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回事呢?大家也不要过分的紧张,适当的放松心情对于症状的缓解有一定的帮助。下……详细>>

如何治疗心慌气短

胸闷是一种自觉胸部闷胀及呼吸不畅的感觉,轻者可能是神经官能性的,即心脏、肺的功能失去调节引起的,应该积极检查来确定原因。详细>>

心慌气短的原因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突然出现心慌气短的症状,然后一会就消失了,但是也有的人会发生的比较频繁,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引发心慌气短的原因……详细>>

心慌气短是怎么回事

在临床上很常见,症状特点为:患者自觉胸闷、气短,主观感觉空气不足,呼吸不畅,常有叹息样呼吸,深呼吸或长出气后自感舒适;有时还常伴有心悸、……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