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详解喝酒脸红和脸白的区别,哪种人更能喝酒?

2017-08-14 08:58:55      

有些人喝一点点酒后就会满脸通红,这样的人酒量是好还是不好?可能大多数人都知道,我们喝酒后,酒精会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除了少部分通过呼吸和尿液排出外,其他的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

人体代谢酒精的过程可以简单理解为:乙醇→乙醛→乙酸→二氧化碳+水。

具体步骤是:酒精在第一种酶――乙醇脱氢酶的催化下,从乙醇代谢为乙醛,在第二种酶――乙醛脱氢酶2的作用下,从乙醛变为乙酸,最后乙酸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排除体外。

如果第一种酶正常,乙醇→乙醛顺利转化,而第二种酶基因不正常,乙醛就不能顺利转化为乙酸,就会使得乙醛在人体内堆积,脸上的毛细血管就会扩张,最终导致脸红。也就是说喝酒脸红的人,其实就是身体缺少第二种酶。

那为什么有些人喝酒会脸白呢?是不是因为酒精代谢的能力太好,及时的排出了酒精?原因是这样的,如果一个人第一种酶和第二种酶都缺乏,那只能通过肝脏慢慢将酒精分解,这种人看起来脸色就会是白的,因为缺乏前者红色的警示作用,给人感觉“好像很会喝的样子”,但其实他们喝起酒来比脸红的人还伤肝。

也就是说,喝酒脸白的人其实更不会喝酒,至少说明了他的酒精代谢能力很差,而喝酒脸红的人虽然能分解一部分酒精,但是并没能完全代谢为对身体无害的物质,所以这也不建议喝太多酒。

要知道,不管你酒量好不好,酒喝得越多,对肝脏、心血管等的影响就会越大。过量喝酒是肝病的致病因素之一,且还会增加高血压、肥胖、中风等多种癌症的风险,以及导致意外事故、家庭暴力等。

所以,如果一定要喝酒,则需要限量;实在很想喝,可以在饮酒前饮用仰甘复合菌酵液来帮助解酒,它的营养成分“葛根”是可以帮助加快酒精代谢的,能起到一定的解酒作用,但不论如果都不要喝得太多,不然肯定会损伤肝脏,危害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更伤肝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我们也许会朋友聚会,同学重逢,可能会感觉放假了,心情放松了,多喝了几杯,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健康饮酒呢?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更易得癌?

报告报道说,酒后脸色容易变红的人如果经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几率可能大于那些饮酒后面不改色的人群。详细>>

警惕!喝酒脸红更易得癌

)“喝酒脸红说明你能喝。”在餐桌上被人劝酒时,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近日,一则“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微……详细>>

喝酒脸红者不宜过量饮酒

很多人都知道喝酒伤肝,而空腹喝酒对肝脏的损害尤为严重。在赴宴之前,不妨先吃点饼干或糕点,让胃里有点食物。一般来说,最好多吃点高蛋白食物,……详细>>

喝酒脸红是“酒精伤身”信号

有一种喝酒脸红的人,由于基因的关系,醉倒的很快。还有一种人,苦练酒技之后,能够在脸红的情况下,千杯不倒,但实际上乙醛在体内的堆积越来越多……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