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季喝牛奶需注意4点 让营养更好吸收

2017-08-14 17:46: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超市里,牛奶种类繁多,每次买牛奶都要仔细研究半天,但最终也不知道如何选择。还有消费者反映,最近自家订的牛奶时有“鼓包胀袋”的现象,是不是产品质量不靠谱?发出了“我家牛奶还安全吗”的困惑。

夏季喝牛奶注意

1、牛奶不宜冷饮

因为冷牛奶会影响肠胃运动机能,引起轻度腹泻,使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多数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夏季在饮用牛奶的时候最好是饮用常温牛奶,或是将冷藏牛奶放置一会儿再饮用,或者是选择更容易吸收的发酵性奶制品。

2、牛奶最好慢慢饮用

有些人对牛奶的消化吸收能力并不是很好,因此,在饮用牛奶的时候要控制饮用的速度,最好是慢慢饮用。而且,小口喝牛奶可以让牛奶与唾液消化酶充分接触,能让牛奶在消化道中停留更久有助养分吸收。

3、不宜空腹喝牛奶

牛奶是一种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空腹喝牛奶,蛋白质就会在缺少糖和脂肪的情况下被迫转为能量消耗,而不能起到它应有的营养作用,这是对牛奶极大的浪费。另外,空腹喝牛奶时,牛奶在胃内停留的时间短,不能充分酶解,很快进入肠道,影响牛奶的消化吸收。

4、夏季开袋牛奶不宜久放

由于夏季气温高,牛奶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煮沸的牛奶降温后数小时,就会被细菌污染并繁殖,饮用后易引起肠道疾病。所以,没有喝完的牛奶要储存在冰箱中,温度控制在10度以下,但也不宜久放,以防细菌污染和营养成分被破坏。

夏季高温,何种牛奶更安全?

牛奶富含多种营养,随着夏季气温升高,细菌的繁殖速度也非常快。为了更好地保护牛奶,更彻底地杀灭细菌,巴氏杀菌技术和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先后诞生,牛奶的营养和品质才有了更安全有效的保护。

巴氏杀菌法诞生于1856年,将生鲜乳在60℃~80℃的低温下保持15-30秒,能够杀灭部分细菌,但因没有完全灭菌,巴氏灭菌奶从生产线到人们舌尖都需要全程低温冷链环境来控制细菌繁殖,通常放置在冷藏柜中销售,稍有不慎细菌就有可能“闯祸”。

为了让牛奶兼具营养健康和安全便捷,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在20世纪50年代诞生,将生鲜乳在130℃~145℃下保持2-8秒,则可以让牛奶达到彻底无菌,配合无菌灌装和复合包材,内外抵御细菌污染,使牛奶真正成为“安全奶”,且无需冷链存储。

夏季酷暑来临,对于温度极其敏感的巴氏灭菌牛奶来说是一次严峻的“大考”。根据实验室检测数据显示,在未开封状态下,在冰箱放置24小时后,超高温瞬时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0cfu/ml,巴氏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7cfu/ml。开封后,在冰箱放置24小时,其间每5个小时开封一次,模拟家庭场景饮用牛奶的场景,结果显示,超高温瞬时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5cfu/ml,巴氏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750cfu/ml。

食品细菌超标容易引发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身体健康。夏季高温时节,建议选择更安全有保障的牛奶。牛奶开封后,应尽快饮用,如需要存储,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

四招选购安全牛奶饮品

喝牛奶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在发达国家,早、晚喝牛奶已是家常便饭。但由于现代人工的添加管理还存在漏洞,牛奶食品也出现了一些安全事件,因此,人们在购买牛奶食品的的时候一定要认真鉴别。

鼻嗅

新鲜优质牛奶应有鲜美的乳香味,不应该有酸味、鱼腥味、酸败臭味等异常气味。

口味

正常鲜美的牛奶滋味是由微微甜味、酸味、咸味苦和味4种滋味融合而成的浑然一体,但不应该尝出酸味、咸味、苦味、涩味等异味。

眼观

先观察包装是否有胀包,奶液是否是均匀的乳浊液。如发现奶瓶上部出现清液,下层呈豆腐脑沉淀在瓶底,说明奶已经变酸、变质了。

搅拌

用搅拌棒将奶汁搅匀,观察奶液是否带有红色、深黄色,有无明显的不溶杂质,有无发粘或者凝块现象,如果有以上现象,说明奶中掺入淀粉等物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方法 喝牛奶 牛奶

喝牛奶会长高吗?喝牛奶谨防5大误区

很多人都知道要补钙要多喝牛奶,但是牛奶要天天喝才能体现补钙的效果,如果喝一天休息三天,想要达到补钙的效果是体现不出来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详细>>

早上喝牛奶好吗?晚上喝牛奶会发胖吗?

牛奶是家家户户都很常见的东西,牛奶的营养含量很高,很有营养价值,好多人都喜欢将牛奶当做早餐来喝,既方便又能补充营养。但是市面上有很多牛奶……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让人长胖?这样想就错了,睡前喝牛奶的4大好处你了解下!

很多人在睡前喝牛奶的习惯,既能够缓解睡前产生的饥饿感,又能够让人快速的入睡。但是有些人在这方面会有顾虑,认为睡前喝牛奶会让人长胖。事实并……详细>>

喝牛奶当心两个误区 学会这4招让你买到好牛奶

牛奶是我们最熟悉的饮品,营养丰富、含钙高等特点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平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还是,到底该如何正确喝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详细>>

喝牛奶不能“一口闷”!牛奶要这样喝营养才跑不掉

喝牛奶是大家从小到大都有的饮食习惯,因为牛奶中的钙、蛋白质含量丰富,对于身体发育非常有帮助。但是,很多人喝牛奶喝得急,选择一饮而尽的方式……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