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太阳太毒被晒伤了?这5种食物能拯救你

2017-08-16 14:55:48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上有六十多亿人口,有不太被晒的白种人,也有不怕晒的黑种人。那么这么多人天天都沐浴着阳光,为什么他们不会被晒伤,而偏偏自己常会被太阳晒伤呢?接下来,就简单的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我们为什么会被晒伤呢?相信在看完以后,你会对晒伤有不一样的认识。

什么样的体质容易晒伤

如果您的皮肤比较白而且比较干,那么请注意了,您对日光是比较敏感的。一般情况下皮肤较白的和皮肤较干燥的人相比较会比油性皮肤的和皮肤黑的人对日光更为敏感。

除此之外,由于疾病的原因也会在日晒后导致诱发病情变化,在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红斑狼疮。30%的红斑狼疮患者对于日光是敏感的。

晒伤了怎么办

第一、首先需要检查自己晒伤的程度

如果只是稍微变红且没有疼痛的感觉,那么你只要在脸上敷几贴补水的面膜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已经到被晒到红肿疼痛的程度,那么你回家后一定要立刻擦上一些香油。因为香油能够有效消炎去肿痛且对皮肤有很好的滋润作用。

第二、冷敷

根据自己的晒伤情况,进行冷敷。如果只是轻度晒伤,最好的办法是用化妆棉沾化妆水,轮替着敷,就好。如果已经是严重晒伤了,就最好放到冰箱凉一下,再敷,效果更好。冷敷最好,每次半个小时,一天两到三次。

第三、西瓜治晒伤

西瓜可以清热解暑,而西瓜皮则在治疗晒伤上有妙用。将西瓜皮轻轻涂抹在晒伤处,就会发现西瓜皮的水分很快被皮肤吸收了。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西瓜皮切成小薄片,敷在晒伤处,每五到十分钟更换一次西瓜皮,如果是严重晒伤的话最好选择冰镇后的西瓜皮,坚持一周左右,效果明显。

第四、美白保湿

请在晒伤期间不要做任何可以美白的事情。因为有成品的美白面膜多多少少都会对皮肤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在晒伤期间我们最好是做补水保湿的面膜,美白可以等到你的皮肤要到完全恢复以后再开始做。

如果你不幸被晒伤,用这些食物来补救

1、绿茶

由于含有单宁酸,绿茶不仅可以减少皮肤晒伤的刺痛感,还有消炎的功效,并且是长期效果。根据营养学杂志,绿茶中的多酚可以延缓紫外线辐射引起的皮肤癌的进展。

2、黄瓜

用黄瓜片提高补水能力,黄瓜由95%的水份组成,吃黄瓜或者敷在皮肤上有助于减少烧伤恢复过程中的干燥。在你咬东西之前别把皮剥下来,这样才能获得最多的保湿维生素C。

3、黑巧克力

皮肤美容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食用富含黄酮醇的巧克力可以保护您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侵袭,黑巧克力具有最高水平的黄酮醇。它不仅有助于防止灼伤,还能让你的皮肤保持水分和光滑。

4、西瓜

据美国农业部,吃一片这种多汁的水果会刺激排汗,这将有助于保持水分并消除干燥。不管吃小块西瓜还是做成冰沙,都对晒伤的皮肤有用。

5、燕麦粥

燕麦片是重要的生物碱来源,它富含抗氧化自由基以及维生素D。根据《皮肤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在紫外线照射一小时后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D可以减少烧伤的发红、肿胀和炎症。如果用冷的额外的流动的燕麦片来纾缓皮肤,从而快速舒缓肌肤,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晒方法 防晒 晒伤

夏季防晒小妙招有哪些?几个妙招让你远离太阳暴晒

夏天是紫外线照射最强烈的时候,皮肤如果长期遭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容易引起脱皮、发黑,有时也会引起严重的皮肤病,所以在夏季做好防晒工作势在必行……详细>>

适当晒太阳能养生?正确晒太阳要牢记这5点!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伤害,不仅会让人晒黑,还会加速衰老,因此很多人都把阳光视为“洪水猛兽”,出门的时候把自己包裹得紧紧的,……详细>>

夏季晒伤后多吃4种食物

不小心晒伤后不但皮肤痛痒难耐,更会加重肌肤衰老,产生色斑和皱纹。首先,在使用防晒霜之前先要明确你今天到底是去干什么?详细>>

晒太阳虽能治病 但也要做好防晒工作

太阳是万物之源,生命的繁衍生息都离不开它。晒太阳当于最天然的保健品,这是不花钱的养生妙招,不仅可以温煦阳气,还能促进体内气血流通,加快……详细>>

宝宝要防晒 但慎戴太阳镜

炎炎夏日,阳光刺眼,高强度的紫外线考验着宝宝们娇嫩的皮肤。尤其是他们的眼睛,比皮肤更怕晒。于是,不少家长也在孩子的小鼻子上架上了太阳镜。……详细>>

  • 王甲汉

  • 周伟明

  • 鲁延林

  • 李伟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