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产后想要奶水多 开奶很重要

2017-08-04 14:03:36      

产后想要奶水多 开奶很重要

什么是开奶

通过按摩、饮食、药膳等方法使之通畅的过程叫做开奶。简而言之,“开奶”,就是新生儿降临人间以后开始的第一次喂奶。

一、开奶时间

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以内就要开始与母亲肌肤接触,同时帮助新生儿吸吮乳头。新生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其觅食反射最强,以后逐渐减弱,24小时后又开始恢复。

二、尽早开奶的好处

1、有利于母乳分泌,不仅能增加泌乳量,而且还可以促进奶管通畅,防止奶胀及乳腺炎的发生。

2、新生儿也可通过吸吮和吞咽,促进宝宝肠蠕动及胎便的排泄。

3、新生儿的吸吮动作,还可以反射性地刺激母亲的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的尽快复原,减少出血和产后感染的机会,更有利于产妇早日康复。

4、早喂奶使小儿得到更多的母爱,能尽快满足母婴双方的心理需求,使婴儿感受到母亲的温暖,减少了婴儿来到人间的陌生感。

三、开奶方法

乳腺未通前别用毛巾热敷,吸奶器不要用于开奶。

开奶关键是要让宝宝勤吮吸,并在适当的时间自己勤于按摩。记得不要一开始就用毛巾热敷。因为乳腺还未畅通前热敷会造成其舒张,乳房会更加的涨痛。当乳腺畅通后,可以在每次宝宝吸奶前热敷一下,这样奶水会更充裕流畅。

此外,乳腺没有畅通前也不要吃汤水以及发奶的食品。等乳腺开通了以后,就要记得勤吸、勤喝水、勤喝汤。这时,刺激越多奶水也会越多。记得每3小时一定要抽吸一次。因为太长时间胀奶,容易产生积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想要奶水多 开奶很重要

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以内就要开始与母亲肌肤接触,同时帮助新生儿吸吮乳头。新生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其觅食反射最强,以后逐渐减弱,24小时后又……详细>>

祛湿食物很重要

白扁豆的营养十分丰富,而且其味道微温、味甘。白扁豆除了碳水化合物还有很多其他营养元素。白扁豆具有健脾利水,和胃化湿的功效,对于除湿气效果……详细>>

肌酐高戒烟戒酒很重要

肌酐高患者应注意对烟、酒的限制。因为烟酒的毒害主要是对肾脏、血管的毒害,吸烟、饮酒越多对肾脏血管损伤就越大,更早的加重了肾动脉硬化,更促……详细>>

倒走的环境很重要

倒走的环境很重要,为了安全期间,还是希望大家能在比较平整的环形跑道上,锻炼这样能缓解大脑的精神过于集中的疲劳,但也能对大脑起到一定的锻炼……详细>>

开奶与催奶的区别

“开奶”并不完全同于“催乳”,它有着独特的定义。民间讲的“开奶”也就是产后泌乳,以便让新生儿吃到母乳;而所谓“催乳”就是使用各种适当的方……详细>>

  • 唐炜

  • 宋尔卫

  • 王颀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