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安神助眠的中药有哪些?

2017-06-30 16:14:36      

安神助眠的中药有哪些?

相当多的朋友面临失眠的困扰,想要利用药物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又担心西药副作用比较严重,所以想要一些安神助眠的中药,应大家的要求,下面就提供一些能够安神助眠的中药汤剂。

一、 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

酸枣仁汤主治的失眠属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血不养心而致。

失眠者常伴有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脉细弦等症状。

二、 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一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半个小时服用。

该汤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三、 安神汤

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的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水搅匀,于睡前一个小时饮用。

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以有立竿见影之效。

四、 三味安神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

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五、 桂圆莲子汤

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

该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六、 养心粥

取党参35公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毫升的心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

该粥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助眠的汤

先把鳙鱼头洗净,去鳃,用刀剖开;生姜洗净,切片;炒锅上火,放入植物油加热,再放入鳙鱼头煎至微黄色。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放入鳙鱼头……详细>>

安神助眠食疗方

心烦?失眠?那么你需要安神助眠食疗方!那么安神助眠吃什么好呢?不少食物有安神助眠的功效,下面为您介绍安神助眠食疗方,睡不着失眠的人日常可……详细>>

吃什么可以安神助眠?

失眠烦躁不用怕,食疗可以帮你忙,那么吃什么可以安神助眠呢?可以安神助眠的食物有很多,香蕉、百合、菠菜、核桃等都是好选择。具体吃什么可以安……详细>>

喝什么茶能够安神助眠?

很多朋友有失眠的苦恼,晚上休息不好,白天乏力没精神,喝什么茶能够安神助眠?睡不好可是个大问题,下面看看怎么一觉睡到大天亮。详细>>

12个安神助眠的方法

根据调查资料显示,全世界约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有睡眠方面的障碍。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12个安神助眠的方法,让你一觉睡到天亮。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