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熬夜的人怎么排肝毒呢?

2017-06-30 15:23:33      

凌晨1点~3点是肝经的“值班时间”,此时应该处于深度睡眠中才能给肝脏提供良好的环境。但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而熬夜,熬夜容易伤肝。那么,熬夜的人怎么排肝毒呢? 

一、熬夜的人怎么排肝毒?

1、按摩太冲穴

太冲穴是养肝的要穴。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太冲穴为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肝经的原穴,大约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按摩刺激太冲穴,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用拇指按揉3-5分钟,感觉轻微酸胀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气,两只脚交替按压。

2、眼泪排毒

相较于从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寿命更长,这不能不说和眼泪有关系。中医早已有了这个认识,而且也被西方医学所证实。作为排泄液的泪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样,里面确实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难受时、委屈时、压抑时就干脆哭出来吧。对于那些“乐天派”,周末的午后看一部悲情的电影,让泪水随着情节流淌也是一种主动排毒方式。

3、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中医专家推荐青色的橘子或柠檬,连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柠檬水,直接饮用就好。

4、多吃高纤维食品

所有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很多食物和药品在肠内腐败、发酵常产生有毒物质。所以便秘会迫使肝脏负担加重,所以保障便便通畅是为肝脏排毒的首要任务,因为把毒性物质及时从体内排出才能减轻肝脏负担。可用手掌从上腹向下腹推揉10次,从左右肋缘分别向左右下腹按摩10次,都会使排便更顺畅。

二、四种情况暗示你要排肝毒: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2、乳腺出现增生,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3、情绪容易抑郁,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4、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的人的饮食注意

很多熬夜的人都喜欢吃夜宵,但大多数夜宵食品都是垃圾食物,比如方便面、薯片等,熬夜饿了随手就拿来充饥。即使是看起来挺讲究的西式快餐,也在垃……详细>>

熬夜的人患这病是迟早的事 熬夜了要这么吃

现在的年轻人有个通病——拖延症严重、经常熬夜,很多人都是看着别人熬夜,觉得没有什么,存着侥幸心理,自己也经常熬夜。殊不知,一天两天的熬夜……详细>>

经常熬夜的人吃什么维生素呢?

熬夜的人是很容易缺乏维生素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及时的给自己补充维生素,在补充维生素有很多方法,因为很多人分不清楚哪些食物,哪些药物含有……详细>>

经常熬夜的人怎么补养

在现在不断进步的社会来说,经常熬夜已经是很正常的现象了。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都是有着熬夜晚睡的习惯,其实说实话大家也知道熬夜是一个不好的……详细>>

经常熬夜的人怎么调理好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因为工作过于繁忙和压力过大,就总是会出现熬夜的情况。经常的是出现加班加点通宵的工作的情况,这样的话就自然而然的对于身体健……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