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山楂入食又入药 山楂的吃法

2017-06-19 15:27:05      

山楂,又名山里红、红果、酸果等。山楂营养丰富,酸甜可口,除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外,还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祖国医学认为,山楂性味酸,甘,微温,为医家常用的消食积、散瘀滞的要药。中药中有名的焦三仙,是助消化、治腹泻的常用药,山楂即是其中的“一仙”。山楂的消食化积作用,人们早有认识。中医常用山楂治疗产后瘀血腹痛、恶露不尽、血滞痛经等。单用或加糖煎服,或与益母草、当归、川芎等配伍同用,疗效颇佳。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山楂可促进脂肪分解,帮助消化,善于消肉食。因山楂含有三萜烯酸类物质,故具有调节心肌功能,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防止由于电解质不均衡所致的心律紊乱,有降压、降脂及强心、利尿的作用。以下几款山楂食疗方不妨一试。

山楂双花茶

山楂15g,金银花、菊花各10g,干桑叶5g,水适量。将山楂洗净,切成小片,同洗净的桑叶入净锅中上火,加入金银花、菊花,小火煎取汁,连煎2次,取2次煎汁调服。具有清热利肺、降血压、降血脂之功效。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头痛眩晕、目赤、胸闷、大便干燥等症。

山楂麦芽茶

山楂、麦芽各25g,决明子10g,荷叶6g,茶叶3g。将山楂洗净切片,同决明子、麦芽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煎30分钟,放入荷叶、茶叶,再煎15分钟,滤出汁液,然后再加适量清水煎二汁。将2次药汁混合,代茶饮。每日1剂,连服10天。具有疏肝清热、消食降脂之功效。适用于肥胖症、冠心病、高血脂的患者饮用。

山楂菖蒲饮

山楂25g,石菖蒲15g。山楂洗净,切片,同石菖蒲放入杯中,冲入滚开水,加盖焖10分钟。当茶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至药味全无为止。具有醒脑宁心,益智防痴的功效。适用于心情郁闷,胸闷不舒,头晕胀痛,心悸不宁,记忆力下降等症。

山楂麦冬饮

山楂30g,麦冬25g。山楂洗净,切片,同洗净的麦冬共入锅中,加适量水,上火,用中火烧沸,小火煎25分钟,滤取汁液,温度适宜时饮用。每日1剂,连煎数次至汁液无味。具有生津止渴、健脾益胃的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口干舌燥等症。

山楂核桃浆

核桃仁25g,山楂30g,蜂蜜25g。将核桃仁加水少许,制成蓉浆,加适量凉开水调成稀浆汁备用。将山楂去核、切片,加50g水煎煮30分钟,过滤后以同样条件煎煮一次,再把山楂汁合在一起,放置火上,加入蜂蜜搅拌,待溶化后倒入核桃仁浆汁内,边倒边搅匀,烧至微沸即可。具有补肾健脑,消食降脂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的吃法介绍

买回一些新鲜的山楂洗净去籽便可直接食用,不用花费诸多的时间加工,也不必担心加工后会破坏山楂的营养价值。山楂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化合物,具……详细>>

山楂可开胃降血脂 中医推荐7种吃法

山楂除了众所周知的开胃作用外还有哪些好处呢?其实,山楂的吃法是很多的,很多菜肴都可以放山楂的配料。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山楂的功效作用……详细>>

7种山楂的吃法

山楂20克,泽泻、莱菔子、麦芽、茶叶、藿香、赤大豆、云茯苓、草决明、陈皮、六神曲、夏枯草各7克。将以上各味入砂锅中加水煎熬,滤汁饮用,为……详细>>

山楂的几种吃法!

山楂25g,石菖蒲15g。山楂洗净,切片,同石菖蒲放入杯中,冲入滚开水,加盖焖10分钟。当茶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至药味全无为止。具……详细>>

山楂药食功效

醒胃理脾,助消化而除食积。山楂含有山楂酸、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维生素C等成分,食之皆能增加胃中酶类分泌,促进消化功能,山楂还含有一种……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