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节气养生之中医秋季寒露养生保健之道

2017-06-14 17:46:51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忙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二十四节气。

根据中医理论,24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都有不同的养生重点,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的开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又该有选择地摄取哪些食品来保养自己呢?

秋季养生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十七,于每年的十月八日至九日交节。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由于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

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

祖国医学在四时养生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秋季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阳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也就时说,秋季养生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自古秋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所以暮秋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肺)为宜。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此时,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

精神调养也不容忽视,由于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时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凄凉之感,出现情绪不稳,易于伤感的忧郁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除此之外,秋季凉爽之时,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作相应的调整。养生专家在多年的临床诊疗中发现,每到气候变冷,患脑血栓的病人就会增加,分析原因和天气变冷、人们的睡眠时间增多有关,因为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减慢,易于形成血栓。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为避免血栓的形成,建议大家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节气如何养生保健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时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此时要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无论是在饮食养……详细>>

夏至节气如何养生保健

到了夏至,才真正进入炎热的季节,正如人们常说的“不过夏至不热”。夏至节后,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多,所以,在此期……详细>>

大暑节气中医的养生之道

一是心要清,就是精神上要清静下来。盛夏酷暑炎热,人体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爽,切忌火暴脾气,避免……详细>>

4种春季中医养生保健法

春季,养生好时节。四种中医养生保健法助你春天生机勃勃,春色满体。详细>>

寒露节气后养生六个要诀 重在保暖养阴精

过了寒露,天气由凉转寒,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秋冬转换之际,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