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18岁女生室内攀岩伤了腰 攀岩时怎样避免受伤

2017-06-13 10:23: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媒体报道武汉一位18岁的女性沙沙去室内攀岩,后从3米高处跳下海绵池内,结果腰部受伤,双腿无法动。后送医发现,其L1椎体压缩性骨折。目前,她因神经受到压迫下肢无法动弹,只能侧卧在病床上。专家提示,攀岩益处很多,但刚学攀岩不能光使蛮劲,且要得要领、使巧劲。

攀岩的好处是什么

1、 攀岩可以让我们的上半身肌群得到较多的锻炼,小臂、肩胛、小腹、后背等部位可以练出漂亮的肌肉线条,这是很多其他运动不容易练到的;

2、 当然,要保证一定的强度和频率才可以练出明显的肌肉,如果只是偶尔尝试,至少在攀爬中,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会得到提高;

3、 很多运动容易导致运动损伤,例如篮球、跑步的跳跃膝,网球肘,格斗的腰肌劳损等等,攀岩算是很不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项目。偶尔出现磕磕碰碰倒是正常,但比起其他经久不愈甚至是运动能力永久下降的损伤,基本可以忽略了;

4、 由于生物本能,人们普遍畏高,在高高的岩壁上试着去适应这种感觉并且用深呼吸、冥想等方式克服,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对身体的锻炼。

攀岩的饮食注意

吃更多之新鲜蔬菜(特别是根茎与绿叶蔬菜)、水果(特别是酸性水果)与谷类食物(如全套面包、豆类、糙米等)。

⑦强调淀粉性食物(复合性碳水化合物)之摄取,而不是糖类食物(单一性碳水化合物),不要依赖太多糕饼或甜食来补充碳水化合物(训练结束后第一个小时除外)。

⑧不要吃过多之肉类,肉类最好选择较瘦的肉或鸡鸭肉,要减少肉类之摄取而增加复合性碳水化合物之补充。尝试每日吃一餐不含肉之食物。

攀岩基本要领

抓:用手抓住岩石的凸起部分。抠,用手抠住岩石的棱角、缝隙和边缘。

拉:在抓住前上方牢固支点的前提下,小臂贴于岩壁,抠住石缝隙或其他地形,用手臂使身体向上或向左右移动。

推:利用侧面、下面的岩体或物体,以手臂的力量使身体移动。张,将手伸进缝隙里,用手掌或手指曲屈张开,以此抓住岩石的缝隙作为支点,移动身体。

蹬:用前脚掌内侧或脚趾的蹬力把身体支撑起来,减轻上肢的负担。跨,利用自身的柔韧性,避开难点,以寻求有利的支撑点。

挂:用脚尖或脚跟挂住岩石,维持身体平衡使身体移动。

踏:利用脚前部下踏较大的支点,减轻上肢的负担,移动身体。

攀岩时怎样避免受伤

攀爬后的按摩放松往往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静态风格的攀岩者在锁定时给肘关节带来极大的压力;太喜欢动态的人肩膀和手指是容易受伤的环节。

采用广泛多变的抓握方式,比如OPEN抓点,指洞支点变换不同的手指组合等,压力将分散到多个部位,每个部位承受的份量就小得多。把不同的风格调和在起,才是对抗损伤的最好途径。

关节在达到其活动限度的边缘时,会给自身和周围的肌肉群施加额外的压力,很多受伤发生在身处这些边缘姿势时。当你做幅度夸张的宽展肩,交叉手,DROP KNEE等动作时,在姿态的收尾处肌肉必须绷着劲,这样重量才不会突然落在关节上,带来韧带受伤的危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攀岩方法 如何攀岩 攀岩

攀岩女孩体力透支被困悬崖

上山救被困女孩、下水救溺水青年,高速路上救被困司机、居民小区旁为车辆灭火……连日来,在炎炎夏日中,一个个橙色的身影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奔……详细>>

女性室内的健身方法

有媒体称,在伦敦的房里,钢管舞已经取代普拉提或课程,成为新潮的瘦身方式,这种脱胎于脱衣舞娘的瘦身舞蹈,不但能够减掉多余的赘肉,更能让女人……详细>>

如何避免洗澡时婴儿感冒?

先准备好一切用品:浴巾、暖灯、毛巾、衣服、浴液等等。门要关好,中间不能开开关关。迅速洗好后的关键,是千万不能吹风,特别是比较猛烈的风,否……详细>>

办公族女性如何避免发胖 10方法重回窈窕身姿

办公室女性是否都有这样的苦恼?繁忙的工作让你无暇为自己做顿饭,出外应酬的事情又无法推脱,眼见小腹渐渐隆起,却又无能为力。现在就教你10……详细>>

雾霾天不宜户外锻炼 推荐室内健康小运动

经常运动的人,一天不练就不舒坦,但是雾霾天气实在不适合进行户外锻炼,不妨试试下面这些室内小运动,在家里甚至办公室都可以锻炼身体哦!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