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雨水气节药膳

2017-06-06 10:52:40      

桂圆阿胶红枣粥

[配料]粳米100克、桂圆肉20克、阿胶10克、枣(干)1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发涨,沥干水分;取一只大杯,倒入开水,将阿胶和白酒放在小杯子里;将小杯子坐于开水中直至阿胶溶解;桂圆肉去杂质,洗净,红枣洗净去核;锅内加入约2000毫升冷水和桂圆、红枣,用中火煮至水分剩余三分之一;加入粳米,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煮成粥;加入融化的阿胶搅匀即可。

[功效]益气滋阴、补肾强身、活血养血、润肤美颜。

红枣首乌粥

[配料]何首乌50克、粳米100克、红枣5枚,红糖适量。

[做法]将何首乌置于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水开后用文火再煎15分钟,去渣取浓汁500毫升,将粳米、红枣放入砂锅内煮粥。粥成后,放入红糖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补血、养肝益肾。

凉拌双耳

[配料]水发银耳、黑木耳各100克,盐、味精、白糖、胡椒粉、麻油适量。

[做法]水发银耳、黑木耳除去杂质,清水洗净,沸水焯5分钟后放入冷水中冷却5分钟,控干水后装盘。依个人口味将上述调味品放入碗中用冷开水调匀,浇在“双耳”上拌匀即可。

[功效] 益气补血、养肝益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十四气节气节历史来源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耳熟能祥的气节歌大家都会,但是气节的来源你知道吗?详细>>

雨水前后宜吃食物与药膳

甘味食物是指本身具有甘甜味道的,如蜂蜜、大枣等。而且,春季多风,气候变暖,要注意补充水分,避免口鼻、皮肤干燥。少吃肥厚腻的食物。详细>>

24气节七言诗

二十四节气是把一年内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变化和引起的地面气候的演变次序分为二十四段,每段约隔半个月,分别在十二个月里面。在月首的叫"节气"……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

雨水节气是最容易出现“倒春寒”的节气,因为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详细>>

雨水节气起居饮食原则

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