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什么情况下需要保胎 保胎的方法有哪些

2017-05-22 11:38:10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休息

起居以平和为上,既不可太逸(如过于贪睡),亦不可太劳(如提掣重物或攀高履险等)。孕妇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要有规律,最好每日保证睡够8小时,并适当活动。这样,才能使自己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来应对孕期的各种情况。另外,孕妇衣着应宽大,腰带不宜束紧,平时应穿平底鞋。

病人有流产史,一定要寻找流产原因。应该在孕初期接受B超等相关检查,了解胚胎发育情况,寻找病因。如有异常,要积极配合医生对症治疗,而不是单纯卧床休息。特别注意,没有阴道出血可下床活动,有出血要及时到医院查找原因。医生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以及是否保胎。

2、孕期少吃性温大热食物

胎前宜凉,产后宜温。”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后阴血偏虚,内热较重,因此不适合吃过多性温、大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老母鸡、桂圆、人参等。其实孕妇冬季进补关键在于注意平衡营养,没有必要额外地采用药物进补。

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多吃肉类、鱼、家禽、豆制品和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另外,每天应该食用适量的水果。在冬天还可以额外多吃一些芝麻、核桃仁、黑糯米等,动物的肝脏还可以有效补充铁和维生素A,粗粮、谷类和虎皮面包等可以补充维生素B1。

3、音乐也能保胎

根据心理需求,听一些音乐保胎。每天3次定时半小时播放特定的音乐。这些音乐除了保胎作用外,还有一定的胎教功能,使孕妇在轻松舒缓的音乐声中放松精神。这些做法对以往12周以内孕龄即流产的孕妇非常管用,对于以往12周以上流产的孕妇,医务人员除了采用音乐为其调理身心外,还采取对证除湿及抗感染药物治疗,帮助准妈妈的身体作好迎接宝宝降临的准备。

根据不同的孕期,可播放不同的音乐,怀孕早期以听“妈咪音乐”为主,体现宁静,孕妇通过欣赏音乐,可调节自我情绪,产生一种愉悦感。妊娠晚期则以听“宝宝音乐”为主,主要放一些儿童音乐。

4、保持心情舒畅

一部分自然流产是因为孕妇中枢神经兴奋所致。因此,孕妇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各种不良刺激,消除紧张、烦闷、恐惧心理,尤其不能大喜大悲大怒大忧,否则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非常不利的。

5、定期做产前检查

孕妇在妊娠中期就应开始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妊娠中的异常情况,确保胎儿健康发育。

6、慎房事

对有自然流产史的孕妇来说,妊娠3个月以内、7个月以后应避免房事,习惯性流产者此期应严禁房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卧床不是保胎 孕妇正确保胎方法

每天长时间静卧在床上会使孕妇的全身血液循环变得缓慢,从而造成身体的抵抗能力下降,这样血液在孕妇体内很容易形成凝固,孕妇很容易出现下肢、盆……详细>>

孕早期保胎的方法 如何正确使用保胎药?

这个事情要卧床休息,绝对禁止性生活,还要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家人要对患者给予精神鼓励,使其情绪稳定,增强信心。详细>>

保胎吃什么

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克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350微克,名列蔬菜之首。而叶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护胎儿免受脑积水、脊髓分裂、无脑等神经系……详细>>

准妈妈的保胎食谱

健康提示:饮汤食肚及杞子,可使用调味品拌服。补血,滋阴,安胎。适用于阴血不足所致的胎动不安、烦躁等。详细>>

保胎止血的注意事项

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是保胎最基本的工作,这样既可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孕妇的身体情况,而且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得到较好的治……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