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食疗如何治疗便秘?

2017-05-22 10:49:26      

有过便秘的人都知道,一旦便秘整个人都感觉不舒服。便秘对女性而言更为突出,女性如果长期便秘,肌肤就是最好的晴雨表,皮肤粗糙、无光泽、雀斑都会出现,那么食疗如何治疗便秘呢?

1、均衡饮食,多喝水,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多吃一些水果,高纤维类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刺激结肠,增强动力,有助于治疗便秘。

2、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定时排便的习惯,坚持每天排便习惯,即使无便也要坚持蹲坐,避免抑制排便。

3、补充足量B族维生素及叶酸:用含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管蠕动,有利于排便。如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内含有大量叶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4、可适当吃一些产气食物:多食易产气食物,促进肠蠕动加快,有利排便。如洋葱、萝卜、蒜苗等。

5、增加脂肪供给:适当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干果的种仁(如核桃仁、松子仁、瓜子仁等),含有大量的油脂,具有润滑肠道、通便的作用。

6、多做运动或者自我按摩,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对治疗便秘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的11个食疗偏方

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详细>>

治疗便秘的四款食疗方

做法是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详细>>

6款食疗可治疗便秘 不当小“腹”婆

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大便往往干燥。便秘日久,常常会引起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睡眠……详细>>

治疗便秘的药膳方法

当归10克,生地15克,生首乌10克,蜂蜜适量。水煎代茶饮。用于治疗血虚肠燥便秘。详细>>

普洱茶治疗便秘吗

普洱茶早在唐朝时就远贩西藏新疆等地。那时的西北人喝茶都会在里面加上奶、盐、蜂蜜等调料。现在也不例外,加蜂蜜使普洱茶的味道更加好,而且长期……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