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贫血女必看的补血小贴士

2017-05-22 10:20:21      

小贴士1:加强饮食护理。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已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单靠饮食疗法效果不大,但可作为辅助治疗,以防止复发。

应改正偏食、挑食和厌食的坏习惯,食谱要广,适当多食含铁较多、营养丰富的食品,如:肉类、蛋类、鱼类、多种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动物肝、血、荞麦、红薯等粗粮,豆制品、蘑菇和黑木耳及多种新鲜果蔬。

小贴士2:含钙类食品(如豆腐)和高磷酸盐食品(如牛奶)等,与铁剂能络合而生成沉淀,故应避免合用。

小贴士3:口服铁剂时应将药物放在舌面上,直接用水冲饮下肚,不要咀嚼药物,以免染黑牙齿,影响美容。

小贴士4:服用几个月后,临床症状改善、血色素正常后,不能立即停药,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再服3-6月,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防止贫血的复发。

小贴士5:口服铁剂以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和葡萄糖酸亚铁为佳,因铁以二价铁(亚铁)的形式吸收,而以三价铁(正铁)的形式起作用。中药的补血品种有红桃K、血尔、朴雪和女人缘等。

小贴士6:口服铁剂治疗期间,因铁与大肠内硫化氢反应生成硫化铁,使大便颜色变为褐黑色,类似消化道出血,对此不必紧张,停用铁剂后即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女人怎么补血

龙眼肉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同时还含有维生素A和B,它不仅仅有补血的作用,同时还可治疗健康、惊悸、神经衰弱等病症。详细>>

贫血吃什么?女性必知的四款补血食谱

女人贫血都有哪些症状,女人因为每个月都要排泄废血所以很用以贫血,如果不注意补充能连,很用以贫血晕倒,下面有六大贫血症状,如果你发现自己……详细>>

贫血吃什么?女性必知四款补血食谱

女人贫血都有哪些症状,女人因为每个月都要排泄废血所以很用以贫血,如果不注意补充能连,很用以贫血晕倒,下面有六大贫血症状,如果你发现自己有……详细>>

冬季贫血怎么补?适合女性补血的四大食物

女性进入青春期后就会开始来例假,很多女性朋友往往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加上日常的生活中没有保健的意识,因此很容易出现贫血的现象,这对……详细>>

贫血病因有哪些?女性必知的四款补血食谱

贫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红细胞或血红蛋白。造成贫血的原因有很多,患有贫血的人会出现头昏、耳鸣、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