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痰湿体质的秋季养生药膳

2017-05-22 09:58:03      

1、胡萝卜芫荽汤

材料:胡萝卜250克,芫荽150克,荸荠100克,雪梨150克。

做法:胡萝卜、荸荠、雪梨去皮,洗净切薄片备用。芫荽去根、叶,洗净,切成5厘米长的段备用。先将胡萝卜、荸荠、雪梨放入煲中煲汤,汤成后将食时,再加芫荽入煲内煲10分钟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5天。

功效: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主治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病症。

2、山药茯苓鸡片

材料:山药30克、茯苓10克、鸡脯肉250克、芡粉、油盐、味精适量。

做法:山药去皮、切片,鸡脯肉切片,茯苓研粉,作为芡粉为鸡肉片上浆。油锅四五分热时滑入鸡肉片,翻炒、调味、入山药片,炒熟出锅。

功效:清淡可口、热量适中,有健脾利湿之功效。

3、赤豆鲤鱼汤

材料:活鲤鱼1尾(约800g)、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

做法:将活鲤鱼1尾(约800g)去鳞、鳃、内脏;将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

功效:本品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症见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者。

4、参芪粥

材料:黄芪和党参各15g,炒薏米60g,炒扁豆15g,红枣2个,大米100g。

做法: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湿盛带来的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湿体质药膳指导

痰湿体质药膳有哪些?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只有选择了适合的痰湿体质药膳才会迅速的帮助大家恢复健康,那么究竟痰湿体质药膳有哪些呢?以下是专……详细>>

什么是痰湿体质?痰湿体质是怎么形成的?

痰湿体质也算是时代的产物了,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呀,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我们有空调、……详细>>

你是痰湿体质吗?秋季调理告别痰湿

一层秋雨一层凉,随着几场小雨飘落,气温悄然下降,秋天的阵阵凉意已经开始弥漫,原本这凉意应该带走盛夏的困顿懒倦,让人更加精神抖擞,可很多人……详细>>

痰湿体质养生法

形体肥胖、嗜食肥甘、神倦、懒动、嗜睡、身重如裹、口中粘腻或便溏、脉濡而滑、舌体胖、苔滑腻。若病则胸脘痞闷,咳喘痰多;或食少,恶心呕吐,大……详细>>

痰湿体质秋季怎么饮食

活鲤鱼1尾(约800g)、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