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三种准妈咪需要及时补钙 可适当服用钙片

2017-05-17 07:58:26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小孩和老人才应该补钙,特殊期的孕妇更需要钙质的补充。不过,孕妇补钙还需要留意一些注意事项,否则不仅影响母体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三种准妈咪需要补钙

  1、小腿抽筋的孕妇

  当宝宝不断发育成长,他们所需的钙质也随之越来越多,尤其是怀孕5个月左右的时候对钙的需求特别明显。一旦宝宝缺钙,准妈咪就容易在夜间发生小腿抽筋。当然,也有一些准妈妈明明体内缺钙,却没有表现为小腿抽筋,这种情况更容易忽视补钙。

  2、牙齿松动的孕妇

  除了宝宝需要钙,准妈咪也需要钙。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将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所以,如果准妈妈摄入的钙质只够供应肚子里的宝宝,那么孕妇本人就很有可能在怀孕期间感觉牙齿松动,这是身体在提醒准妈咪:你应该补钙了。

  3、关节或骨盆疼痛的孕妇

  如果准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摄入的钙质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准妈妈骨骼中的钙会被大量释放,从而导致关节、骨盆疼痛等症状。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准妈咪们也需要特别注意了。

  孕妇补钙日常饮食三个原则

  第一,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每日100毫升羊奶含钙140毫克,每100毫升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天能应用新鲜牛奶500毫升,可获得钙600毫克。奶中的钙易于吸收,这是补钙的有效措施之一。孕妇还可以吃些虾皮等含钙比较多的食品。

  第二,服用钙片。服用钙片是补钙的有效途径,但必须选择可靠的钙产品。另外,有相当多的人多钙片的“含药量”与“含钙量”的概念混淆了。实际上,以含钙最高的乳酸钙为例,一片0.5克的药片含钙60毫克,每天每次服用10片乳酸钙,才能获得600毫克。这一概念问题需要明了。

  第三,少吃食盐。食盐当中的钠与钙,都通过肾脏的肾小球滤出,由肾小管重新吸收。如摄入过多盐,由于钠和钙的肾小管重新吸收时互相争夺,会增加尿中钙的排出。少吃食盐,可以有效预防钙在尿液中流失。

4大红娘元素Hold住钙质

一、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

多项研究表明,维生素D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肾脏排泄钙。人体90%的维生素D通过阳光中的紫外线 照射,依靠自身皮肤合成;其余10%通过食物摄取,比如蘑菇、海产品、动物肝脏、鸡蛋和全脂奶制品等。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也可以进行巧妙搭配,比如鱼肉炖豆腐。

二、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

维生素K可以激活骨骼中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骨钙素,促进钙沉积到骨骼当 中,从而提高补钙效果。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如果女性维生素K摄入较低,就会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危险。一般情况下,蔬菜叶片的绿颜色越深,维生素K的含量 就越高,比如西兰花、菠菜、甘蓝等。如果想同时补充钙和维生素K,大家可以试试芝麻酱拌菠菜和芦笋炒虾仁。

三、镁元素有助于钙平衡

当钙被吸收进入血液中后,镁就不断地将钙“搬”进骨骼,直到骨骼不再缺钙为止,如果血液中还有多余的钙没搬完,镁又将它们客气地“请”出体外, 所以,有了镁的帮忙,才能使钙均衡地分配到骨骼中去。镁一旦缺乏,会让骨头变脆,更易断裂。食物中紫菜、全麦食品、杏仁、花生和菠菜等都含有丰富的镁,钙 镁搭配的菜品推荐紫菜豆腐汤、燕麦牛奶粥。

四、蛋白质是钙沉积的骨架

骨骼中,22%的成分都是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蛋白质充足的情况下,钙才有了可以沉积的骨架,从而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蛋类、瘦肉、鱼肉等。推荐的饮食搭配是肉末香菇油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怎么办 补钙方法 补钙

三种准妈咪需要补钙 孕妇补钙饮食三原则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小孩和老人才应该补钙,特殊期的孕妇更需要钙质的补充。不过,孕妇补钙还需要留意一些注意事项,否则……详细>>

3种准妈咪需补钙 孕期补钙有窍门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小孩和老人才应该补钙,特殊期的孕妇更需要钙质的补充。不过,孕妇补钙还需要留意一些注意事项,否则不……详细>>

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液体钙,吸收好”,“XX高钙片,一片顶五片”,……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很多人犯了难,到底应该喝口服液补钙呢……详细>>

补钙吃几片钙片就行?补钙抓住这四个最佳时间

我们常常说,要补钙补钙,身体才好。其实钙只占体重的2%,主要存在于骨骼与牙齿当中,身体不能自己产生钙,只能由食物、阳光等外界中摄取。一旦……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6种补钙食物胜过吃钙片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