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降火美味好食疗

2017-05-16 14:55:46      

夏季降火美味好食疗

1、清热降火的食物之鲜花

鲜花中含有22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具有一定的药用和保健功能。如菊花能安肠胃、利血气;金银花清热解毒、养血止渴;(清热降火的食物之一)茉莉花长发养肌;梨花清热化痰(也是清热降火的食物);玫瑰花活血理气,驻人容颜;芍药花能行血中气;月季花能消肿疗疮。

2、清热解毒的养生花

症状:有时头痛、经常流涕、咳嗽、有痰。咽红、咽干,有时嗓子又痛又痒。燥热、脸上爱长包。晨起时大便干、小便黄,容易上火。

3、适合你的养生花:

菊花:将龙井茶4克、菊花7克,用600毫升沸水闷泡数分钟后,即可饮用,可以祛风散热,清肝明目。

金银花:将金银花的花、叶加水,先用猛火,后用小火煮三分钟,滤出汤汁加冰糖后饮用。可以清热、解暑。以金银花为主的“双花饮”,适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口渴等症。

金莲花: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用于咽喉肿痛较轻的人饮用,可单独代茶饮,也可配合茶叶、枸杞子、西洋参片、莲子心任一种同饮。

蒲公英:用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味药粥食疗咽炎

豆豉解表粥淡豆豉15克,葛根30克,生石膏30克,麻黄、荆芥、山栀各3克,生姜3片,葱白二段,加水同煎。煮沸5~10分钟后去渣取汁,加6……详细>>

排毒养颜吃什么好? 美味食疗美容养生

排毒是一个难题,虽然排毒方法五花八门,但是在压力的驱使下,排毒的很多方法效果甚微。所以,排毒,更需要排压,以下介绍的几种排毒方法和排毒食……详细>>

夏季适宜以“苦”降火

中医提倡五味苦入心经,也就是说,夏季适当吃苦能够养心经,去心火,因此夏季养生不少观点都提到要“吃苦”降“心火”以“养心”。详细>>

美味食疗法治疗骨样骨瘤

慈姑片、玉兰片、香菇、猴菇适量,加入佐料同炒,佐餐食用。山羊血30g,猪肉丝60g,香菇、海米、豆腐、笋片适量,加入佐料煮熟成羹,佐餐食……详细>>

美味水果茶瘦身效果好

玫瑰花的味道十分清香,能够帮助我们舒缓紧张的神经,苹果中含有的果酸和果胶是脂肪的大敌,经常饮用这款茶饮不但可以降糖减脂,而且还可以有效的……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