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孕妇产后腰疼食疗法!

2017-05-16 13:59:45      

药膳调理法山楂粥

原料:当归20克,川芎10克,红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桃仁15克,粳米100克,大枣4枚及红糖适量。

制法:先将以上前5味中药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40分钟,去渣取汁,化入红糖适量备用;再将粳米、大枣、桃仁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兑进前面的浓煎药汁,拌匀,继续煮到开锅即成。每天分早晚2次服用。

适应症:适合淤血留滞引起的产后腰痛,或腰部疼痛连带下腹、痛处固定不移的产妇。

杜仲羊肉汤

原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适应症:适合因肾虚血亏而引起的产后腰痛,或感觉腰膝酸软、头晕眼花的产妇。

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将前4味中药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茯苓、去壳栗子、糯米,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适应症:适合寒湿痹阻的产后腰痛,或腰痛沉重,穿着保暖症状会减轻的产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产后必备的药膳

中医认为,女人分娩后应该以温补为重点,产后的合理药膳对促进康复有着积极的作用,推荐3款孕妇产后必备的药膳,可帮助身体尽快恢复。详细>>

孕妇产后可以游泳吗?

产后不久就下水游泳,通过增加运动量减少孕期积累的全身脂肪,是时下许多爱美妈妈的选择。但是医学专家提醒,产后立即游泳会大大增加产妇得风湿病……详细>>

孕妇产后为什么老打呼噜

打呼噜是由于睡觉的时候上气道松弛塌陷,舌根后坠,致使上气道狭窄,这时候气流通过狭窄的咽部时,咽腔软组织颤动而发出鼾声。肥胖的人,容易发生……详细>>

孕妇产后可以吃阿胶固元膏吗?

孕妇在生完孩子后身体就会大量的流失元气,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就会非常的虚弱,如果护理不当就会造成一些产后疾病,对产妇的身体非常不好,生完宝……详细>>

孕妇产后减肥食谱大全

海带芽以清水浸泡、盐水洗净,再以热水滚烫,入冷开水中浸泡一下,取出沥干水分切小段;和莲藕片、红萝卜片一起加调味料和匀,即可食用。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