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喝什么茶祛湿?

2017-05-16 12:15:16      

夏季喝什么茶祛湿?

1、绿茶

因为绿茶是不发酵茶,没有经过氧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鲜叶原始的味道,茶叶中的咖啡碱、茶多酚等物质都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能够有效去除体内湿气。绿茶性寒,不宜多饮和常饮,胃寒人群少饮或不饮。

2、荷叶茶

制作方法:鲜荷叶、鲜竹叶、鲜扁豆花、鲜藿香各6克,水煎,代茶饮。

功效:荷叶清香升散,具有清心解暑、消风祛湿的功效;竹叶清热除烦,生津利尿;扁豆花能健脾和中,解暑化湿,止泻;藿香具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平日可以饮用复方荷叶茶,还能有效地缓解夏季腹泻。

3、五花茶

制作方法:金银花、杭白菊、扁豆花、鸡蛋花、木棉花各15g、鲜土茯苓、苡米50g。将这些材料洗净后(鲜土茯苓宜斩成细块状),加入适量水,煎煮半小时即可饮用(根据口味可以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五花茶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湿的功效,对于治疗及预防炎热夏季湿热邪气侵犯人体导致的头晕头痛、鼻塞流涕、肢体困重、咽痛声哑、食欲不振的感冒症状者有良效,同时也可作为夏季预防中暑的保健饮品。

4、百合花茶

制作方法:在冲泡时首先要注意用量,花草茶的口味一般比普通的茶叶要苦一些,所以只需要2-3克就可以了。

功效:百合花茶具有安心、益智、润肺止咳的功效。百合花的主要特点就是含维生素比较多,多种维生素比较齐全,包括一些矿物质,从中医来讲,它的药性是偏凉的,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药性也比较平缓,所以说夏天喝一些百合花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款清热祛湿茶夏季一定要喝

做法: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详细>>

推荐夏季几道祛湿茶

祛湿喝什么茶好呢?薏米茶就不错。薏米茶是将薏米挑选洗净、沥干水分,放入平底锅内,开小火,慢慢焙出薏米的香味。再把枸杞洗净,放入焙熟的薏米……详细>>

推荐夏季3道祛湿茶

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详细>>

喝什么茶可以祛湿 多喝枸杞薏米茶

如喜欢甜味可放几颗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详细>>

喝什么茶可以祛湿

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